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2019年省金融监管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8 14:03:00

 

  按照《2019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确保我局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环境、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的工作主线,继续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工作、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抓手,努力为金融机构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和为实体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实现全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2019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共四方面380项任务,涉及我局19项,其中牵头9项,配合10项。 

  (一)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 

  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国家约束性指标,共17项,无涉及我局任务。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聚焦补齐四个短板,全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共111项。 

  涉及我局共6项,牵头3项、配合3项。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 

  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共52项。 

  涉及我局12项,牵头6项、配合6项。 

  (四)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和引擎作用,开展双百攻坚行动,深入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强力推进100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共200项。 

  涉及我局配合任务1项。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2月)。212日,我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全省重强抓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我局2018重强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会后,各处要结合具体任务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研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二)推进落实阶段(20192-12月)。根据专项行动任务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计划,设定目标任务,明确进度要求。按照“一季度抓部署,二季度抓落实,三季度抓进展,四季度抓冲刺”的工作节奏,全局上下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精准推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三)考核总结阶段(201912-20201月)。12月底开始,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按月度、季度、半年、年度序时节点全面梳理全年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照考核标准,充分评价,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巩固成效。将专项行动完成情况纳入公务员年终考核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重强抓”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长总负责,各分管副局长具体调度,办公室总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推动”的责任体系,提高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切实将专项行动与改善金融营商环境、推动工作落实、转变干部作风有机结合。 

  (二)明确工作部署。按照“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围绕我局专项行动任务,逐项制订具体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地细化节点任务及考核指标,明确责任处室及责任人,精细推进,精准施策(综合处牵头负责)。列出任务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在全局上下营造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确保全年工作有序推进(办公室牵头负责) 

  (三)提高工作质效。坚持“任务更实、标准更高、方法更新、力度更大、督考更严、成效更好”的工作原则,局领导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综合处室切实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责任处室各负其责。要深入一线抓落实,加强走访调研,切实做到任务清、问题清、目标清、工作清。要把抓专项行动落实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把好任务节点审核关、材料上报关,提高材料报送质量(各副局长负责,办公室总协调)。 

  (四)强化督办调度。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听取专项行动工作进展,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协调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各副局长按月调度专项行动进展,掌握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力量,确保进度不滞后、工序不减省、质量有保证(各副局长负责,办公室总协调)。实行季推进、半年评估、全年总结,全面分析专项行动进展(综合处牵头负责)。加大督办力度,对重点工作督质量,对重点任务督成效,对序时节点督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举措行动到位(办公室负责)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时总结推广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综合处室每季度至少形成1条专项工作信息。加强与各方面新闻媒体协调沟通,通过主动提供素材、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畅通宣传渠道,突出专项行动成绩,展现干部员工风采,塑造我局良好形象(办公室牵头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