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2018年前三季度金融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6 14:09:00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业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货币政策和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改革工作部署、省政府重实干、抓落实、强执行专项行动精神部署,全力推动落实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改善金融环境等重点任务,积极服务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大局。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确定的重点任务目标。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 信贷投放。截至8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4117亿元,同比增长8%;比年初新增279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07.6%,同比多增619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7511亿元,同比增长6.7%;比年初新增3261亿元,同比多增1078亿元。余额存贷比76.7%,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85.8%。不良贷款余额2141亿元,不良率为4.86%。预计9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4167亿元,同比增长8%,比年初新增2850亿元。 

  2. 社会融资规模。8个月,全省实现社会融资规模182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50.7%,同比少增833 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2789亿元,同比多增514亿元;外币贷款减少56亿元,同比少减15亿元;委托贷款减少1240亿元,同比多减111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9亿元,同比多减105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亿元,同比多增74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减少373亿元,同比多减25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增加124亿元,同比多增22亿元;保险公司赔偿增加143亿元,同比多增19亿元;其他融资增加20亿元,同比多增24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社会融资规模1900亿元。 

  3. 资本市场融资。8个月,全省实现资本市场融资749.5亿元,同比少增178亿元。其中,股权融资255亿元,同比多增83.2亿元;债券融资494.5亿元,同比少增261.2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当年实现融资17.8亿元;新增辅导备案拟上市企业7家;证监会在审企业4家。全省上市公司当年实现融资313.6亿元。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品种实现交易量6.66亿手,同比下降10.2%;交易额34.3万亿元,同比增长5.03%。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及展示企业127家,总数达1461家;新增综合融资34.1亿元,累计实现综合融资366亿元。辽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实现交易金额9.1亿元,累计交易金额达97.8亿元。预计9月末,全省资本市场融资超800亿元。 

  4. 金融业税收。1-8月,全省实现金融业税收275亿元,同比下降3.2%,占服务业税收比重21.7%,占全口径税收比重9.4%。其中,金融业地税收入76.6亿元,同比下降3.5%;金融业国税收入198.4亿元,下降3.1%。从行业看,货币金融服务实现税收197亿元,同比下降6.2%,占全部金融业税收的71.6%;资本市场税收12.1亿元,同比下降9.9%,占全部金融税收的4.4%;保险业税收57.5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部金融税收的20.9%。预计9月末,实现金融业税收超300亿元。 

  5. 普惠金融发展。截至8月末,全省共有融资担保机构386家,在保责任余额779亿元,当年新增担保额259亿元,在保企业6821户。全省挂牌营业小贷公司555家,贷款余额318亿元,当年累计贷款135亿元,信用贷款比例62.1%。预计9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在保责任余额770亿元,当年新增担保额280亿元;小贷公司贷款余额318亿元,当年累计贷款150亿元。 

  二、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1. 服务实体经济。一是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总部战略合作,完成省政府与国开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走访省内重点银行机构,研究确定资金投放、产品创新等工作目标。组织调度各市1423个项目、1948.5亿元融资需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677个项目、603.4亿元融资需求,推动银企项目对接。研究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对涉农领域补贴标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业领域的信贷投放。二是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组织省农信社赴江苏、北京、上海召开募股说明会,吸引外省优质战略投资者,达成募股意向58.1亿元。加强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指导,促进依法合规拓展业务规模。三是推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组织召开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和重点拟上市企业IPO业务座谈培训会,开展辽宁金融办系统及上市后备企业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活动,加强上市资源发掘培育,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实际问题。支持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加强市场培育,鼓励各类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推进大连商品交易所液化石油气航运期货品种立项。组织召开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提升企业运用期货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四是促进金融创新产品应用。筛选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省农信社政银惠农贷9个较为成熟、应用较好的产品向各市推介,扩大应用规模。调度部分银行和保险机构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形成《科技金融产品汇编》并向各市推广应用。五是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召开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召开上半年普惠金融工作座谈会,推动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组建省担保集团,牵头构建省级再担保服务体系。 

  2. 改善优化金融环境。一是组织省内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省直有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召开优化金融环境座谈会,听取优化金融环境的相关建议,研究起草《关于防控金融风险改善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二是会同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赴江苏省开展调研,了解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有关情况,研究推进我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建立省政府与全省金融机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对银行机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条梳理落实。召开金融机构与外贸企业座谈会,制定《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支持外贸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四是组织更新和完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库,搭建信息共享及业务合作平台。建立常态化投融资路演对接机制,今年开展7次路演对接活动,为成长性、创业创新型企业提供获取多渠道融资的平台。五是推动出台辽宁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印发《辽宁自贸区金融创新推进组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组织辽宁自贸试验区经济讲堂活动。六是积极推动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指导大连市制定《大连市建设创投中心工作方案》,推动大连万融集团做好科技金融论坛筹备工作。七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省政务服务事项库系统平台公开发布《融资担保机构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出台《关于取消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审批备案中工商证明的通知》,简化两类机构办事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