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29号提案《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

陈建云委员: 

  您的提案《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已收悉。经与省工信委、省国资委等部门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工作 

  近年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产业金融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154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14号),将金融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通过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和政策环境,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推动产业金融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今年313日,省政府还召开了全省金融工作暨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我省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6年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达8.1万亿,较上年增加1万亿元。预计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14.5%以上,占GDP比重超过8%实现金融业税收292亿,占全部税收比重16.5%,占服务业税收比重28.1%新建和引进金融机构115户,其中法人62户,特别是辽宁振兴银行获批筹建。新增综合融资8205亿元,其中新增贷款2403亿元,非信贷融资5802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2户。 

  二、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功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陈建云委员提出的工作建议,下步我办会同有关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动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促进融资工具的综合运用。争取各金融机构总部支持,以主要分支机构为主体,统筹协调本机构各类分支机构,综合运用债权、股权、租赁、资管等金融工具,开展组合式金融服务。鼓励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业务。利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等业务规模。鼓励银行机构在科创企业集聚区设立分支机构,在客户评价、业务模式、风险缓释方式、贷款额度和期限确定、还款方式、抵质押品、担保方式等方面开展创新,提高科创企业信贷获得能力。依托辽宁省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贷款进行合理定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争取国家优先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积极与中国证监会沟通,建立畅通的工作协调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优先反馈、优先初审、优先发审、优先发行的政策支持。按照培育一批、备案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推进机制,动态保持重点培育企业100户,辅导备案企业20户,加快我省企业上市进程。 

  3、加快区域股权市场发展步伐。支持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完善科技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农业企业等专业化服务板块功能,不断推出创新产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参与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探索与新三板建立合作对接机制,为企业转板创造条件。 

  4建立应急转贷、风险补偿机制。以辽宁政融担保中心为平台,与银行合作建立应急转贷资金池,解决企业过桥资金问题。鼓励和引导各市和重点产业园区根据自身能力和发展需要,积极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设立风险资金池或专项基金,建立或完善应急转贷和风险补偿机制及相关管理细则。 

  5、开展金融机构园区行活动。按照省、市、金融机构分类组织的原则,组织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定期赴各重点园区、开发区开展专项或综合性金融机构园区行活动。省、市两级政府分别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家咨询库,定期赴各园区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 

  6、开展群对群的精准服务。金融精准服务企业库为基础,对不同企业群分类施策,组织贴近、精准的金融服务,努力纾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对各市政府提供的大型重点企业和省政府确定的标杆企业,按照个案解决的方式,组织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对高成长性科技或新兴企业,利用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的交互式路演,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市场化对接。对流通、农业、科创等领域小微企业,组织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小额、分散、信用优先的对口服务。 

  7、鼓励和引导互联网金融业态健康发展。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隐患,扶优抑劣,通过清理整顿支持真正有价值、服务实体经济的交易场所和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对投机氛围浓、无益于实体经济的违规机构,限期规范或淘汰出局。 

                                                                                       省政府金融办 

                                                                                       20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