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42号提案《关于推进辽宁区域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王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辽宁区域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第01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正给金融带来深刻变革,建设地方金融大数据平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方面。

  一、推动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平台建设总体思路,结合全省及各市工作实际,考虑到企业主体和相关数据主要分布在各市的情况,

  确定了以各市为主、试点先行、省市共建的思路,将沈阳、营口两市作为平台建设试点地区先行指导推进,并同步启动研究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展情况

  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我省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整合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政府扶持政策、社会征信信息等资源,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

  我省在原“辽宁省投融资信息网”上搭建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20年5月,省金融监管局与省税务局共同签署了“税务金融数据共享共联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金融与税务数据共享机制,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使用企业税务信息提供了依据。在协议大框架下,我局将企业税务数据接入至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此同时,为丰富省级平台内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机构将政银企双月座谈会的重大项目、重点行业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一并录入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截至2021年5月末,辽宁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共完成融资项目205个,融资总金额170亿元。

  (二)试点地区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总体工作安排,沈阳、营口两市作为平台建设试点地区,积极搭建地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两市综合金

  融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税务数据对接工作也基本完成,平台功能逐步丰富完善。

  沈阳市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和企业征信两个平台,采用“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其中,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由辽宁振兴银行出资代建系统并提供相关运营服务,沈阳市政府依托信息中心提供硬件设备,并给予振兴银行每年200万元成本补助和运营补贴。作为应用端,该平台主要是通过线上发布各类金融产品和企业融资需求,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多元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企业征信平台由沈阳市政府、盛京金控、沈河区金控共同出资设立盛京征信公司(盛京金控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该平台通过采集、整合各类企业数据,形成基础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画像和征信报告服务金融机构信贷审批和风险管理。目前,两个平台已互联互通。截至2021年5月末,平台共有注册企业512家,金融机构32家,金融产品121项,融资需求182项,已实现放款0.79亿元。

  营口市组建“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原有线上融资撮合服务平台进行改造建设、功能升级、开展运营管理。平台兼备银企撮合服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股权融资服务、融资担保服务以及监测预警5大功能,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截至

  2021年4月末,平台已归集市场监管局、医保局、人社局等15家数据源单位数据,涉及223张表、1153个字段、1.3亿余条信息;平台发布金融产品157项,注册企业已达4184户,发布需求718项,融资需求144亿元,已协助实现放款59.7亿元。

  二、关于建议的有关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区域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虽然通过我们的努力,我省在区域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平台功能不全面、平台宣传不充分等问题,下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积极分析研究,充分吸收采纳相关建议,将继续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动区域金融大数据平台发展。

  1.多方考察,寻求专业平台运营机构进行合作。参考其他省市平台建设经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需要专业的平台运营机构给予技术支持。前期,省金融监管局已与联通大数据、华为等多家大数据企业进行沟通,商讨合作方案。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考察,寻求合适的平台运营机构参与到省级平台的建设中,完善丰富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的功能。

  2.推动地方中小银行和地方金融组织利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我省大型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基本都可以与税务系统直联,利用税务数据对中小企业进行线上授信和放贷。但省内众多城商行、农信机构、村镇银行、担保机构、小贷

  公司等机构不具备这个能力和条件。所以,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服务各大行的同时,主要服务于域内中小银行机构及地方金融从业机构。下步工作中,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平台的宣传工作,鼓励、指导地方金融机构与从业机构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为省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促进我省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省金融监管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