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4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扶持民营科技企业转贷发展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

 

  林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民营科技企业转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直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2018128日,省委省政府在沈阳召开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对推进我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大连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多项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一、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持续优化环境 

  (一)加强政策引领,推动小微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1. 201812月,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委发〔201863号)、《辽宁省“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8147号)和《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办法》(辽委办发〔2018148号),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2.省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省工信厅出台《关于深化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民营企业发债、差异化信贷服务、线上线下信息对接、增信方式创新等举措,督促金融机构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同时,省金融监管局制定了《2019年全省金融工作考核方案》,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对各市金融局推动辖区内金融机构发挥效能、服务实体经济进行考核,其中明确要求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在保余额增长不低于30%,督促各市金融局积极主动引导辖区内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省金融监管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优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辽宁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对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施监测的通知》、《关于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并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转发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指导营口银监分局联合当地金融发展局制定《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下发《关于完善再贴现管理制度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部署落实小微金融服务各项政策措施,指导银行业多措并举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 

  (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认真贯彻中央支小、支农各项货币政策,有效增强金融机构资金供应能力。一是落实存款准备金调整政策,缓解中长期流动性紧张局面,进一步增强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供给能力。二是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全年向全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累计释放资金499亿元。三是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精准扩大对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2018年末,辽宁省支小、支农再贷款余额99.3亿元,2018年累放96.4亿元;再贴现余额106.4亿元,2018年累放227.5亿元,其中民营、小微企业票据余额占比97.4%,占比较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 

  (三)健全金融监管差异化激励机制。 

  辽宁银保监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小微贷款监测、通报和督导。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评估,按照分类施策、兼顾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的指导思想,建立小微贷款按月监测、分析,按季通报机制。对指标完成不佳的银行通过约谈负责人和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重点督导,对指标完成较好的银行加强正向宣传和激励,推动银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地支持小微企业。 

  (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201812月,我省出台《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办法》(辽委办发〔2018148号),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作用,对服务民营企业贡献突出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予以奖励,提高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8年,省金融监管局推动省政府设立了省担保集团,注册资本35亿元,将承担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牵头构建覆盖省市县的省再担保体系等职能,进一步带动我省融资担保行业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另外,省财政2019年预算安排2亿元再担保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我省再担保体系风险补偿分担。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与省担保集团合作,签订《支持辽宁融资结构优化意向书》,丰富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措施。2016年,我省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方案》,引导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质押,缓解企业增信不足问题。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已达1.62亿元,2018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1项,金额21.19亿元。通过以上多种措施,财政资金政策导向及杠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五)持续改善小微金融服务环境。 

  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等部门持续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环境和服务环境。一是深化辽宁省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模式。截至2018年末,辽宁省累计建立小微企业信用档案9.1万户,其中有3万户小微企业取得了金融机构授信意向。二是建立政银企双月座谈会机制。为加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与银行机构的沟通联系,促进政银、银企交流,引导银行机构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811月,省金融监管局推动省政府建立了政银企双月座谈会机制。目前,已举办三期,分别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问题以及农业产业和扶贫领域项目融资问题进行专题座谈,促进银行机构和企业面对面对接,直接提供融资服务。三是省工信厅等部门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池”,截至2018年末,共培育企业943家。四是推动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末,累计融资成交笔数3280笔,累计融资2226亿元。五是推动鞍山市建立“一库、一网、一平台”,截至2018年末,加入平台企业31000余户,发布融资信息31490条,成功融资18.96亿元。 

  二、持续加强小微金融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一)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续贷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金融监管部门和省金融监管局通过持续下发指导性文件、现场督导、约谈负责人等方式,指导银行灵活设置贷款期限,创新贷款还款方式,合理确定贷款风险分类标准,积极对临时资金困难无法正常还款的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并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稳定企业融资局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转贷难题,降低了融资周转成本。2018年,全省(不含大连)银行机构共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242项,如营口银行推出的“接力贷”创新产品,其特点是无需还本,且抵押物非必要条件,该产品有效解决了优质中小微企业续贷问题,并切实降低优质中小微企业续贷成本,2018年为企业节省转贷成本2000万元;鞍山银行打造快审批、快投放的贷款绿色通道,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流程最快可缩短为3天。截至201812月末,全省(不含大连)银行机构续贷类产品余额为3366.2亿元;大连银行机构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金额251.62亿元。 

  (二)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发挥利率自律机制作用,引导利率成本下行。201812月,金融机构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环比下降29个基点,连续三个月下降;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环比下降83个基点。银保监局通过政策引领、监管督导等方式推动银行机构规范服务收费,主动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省内银行机构对1.7万家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0.3亿元。省金融监管局在加强监管、规范行业秩序的同时,一直积极引导融资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担保费率,不得以保证金、承诺费、咨询费等名义收取不合理费用,避免加重企业负担,切实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进一步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 

  一是2017年初,省金融监管局以辽宁政融担保中心作为实施平台建立了应急转贷机制。两年来,通过政融担保中心帮助中小企业实施转贷业务超过10亿元。2019年,省金融监管局按照《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委发〔201863号)要求,积极支持省担保集团安排3亿元转贷扶持资金,专项用于企业融资的应急转贷,即在银行提供续贷承诺、转贷资金封闭运行的情况下,向省内有需求企业按规定发放转贷扶持资金,费率为日万分之五。目前,省担保集团已发放转贷扶持资金4笔,金额2100万元。二是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支持、鼓励各市政府建立企业过桥转贷基金,帮助企业缓解转贷资金压力。目前,沈阳市通过拓源投资公司设立了7.2亿元应急转贷基金,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轻资产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采用过桥融资、知识产权融资、企业股权融资、风险资金担保补偿等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812月末,累计投放203笔,金额260.32亿元。锦州市通过锦州市担保集团设立了5000万元的应急转贷资金池,营口市设立1亿元、盘锦市设立1.16亿元、葫芦岛市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设立1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鞍山市正在研究依托新鞍集团设立应急转贷资金,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转贷中流动资金不足问题。 

  (四)加强融资担保及再担保体系建设。 

  融资担保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具有重要作用,是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金融监管局作为全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部门,始终按照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统筹推进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18年,省政府组建省担保集团后,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支持省担保集团发展,发挥其省级再担保机构龙头带动作用。今年年初,省金融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扎实推进省担保集团健康发展服务民营经济的意见》,对省担保集团牵头构建省再担保体系、加强服务民营经济提出工作意见,并指导省担保集团召开全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推动省担保集团加快筛选合作担保机构,尽早建立完善再担保体系及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与省财政厅保持密切沟通,支持省担保集团吸引战略投资者,增强市场竞争力。截至20193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373家,注册资本545.1亿元,新增担保额67.5亿元,在保余额达830.9亿元,有效促进了我省中小企业融资。 

  (五)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本实力。2018年推动和支持盛京、营口、锦州、葫芦岛等银行发行金融债380亿元,增强其资本实力,从而将更多资金用于小微领域。二是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用好债券融资市场。针对有发债潜质、发债意愿的企业,做好政策辅导,为条件成熟时顺利发行做准备。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鞍山七彩化学和亚世光电2户企业实现首发融资10.64亿元;在全省科技创新企业中,组织开展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筛查,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深入沈阳、大连、锦州等地区开展拟上市企业调研,现场指导企业上市工作,目前,已推动锦州神工半导体实现科创板申报。四是支持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由单纯服务型平台加快向平台+服务商综合投融资服务平台转型,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各项建议,省金融监管局将推动财政、人行、银保监局等各有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吸纳和落实,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续贷、循环贷、年审制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加强续贷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合理提高续贷业务在小微企业贷款中的比重,简化续贷办理流程,为暂时遇到资金困难、无法正常还款的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服务,实现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 

  (二)继续推动各市政府提升应急转贷资金规模和覆盖面。推动省担保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应急转贷资金周转,更好发挥转贷扶持资金的积极作用。 

  (三)持续着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一是研究出台《关于优化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努力打造良好的金融机构经营发展环境和实体企业融资服务环境,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金融、工信、科技、商务等行业部门加强合作,组织银行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与各领域企业专题对接,面对面充分协商,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融资服务。 

  (四)继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二是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普通金融债、资本补充债券,用好同业存单和大额存单,增强资金实力。三是帮助民营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来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推动债务融资创新品种支持特定领域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五)加快全省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通过财政注资、股东增资、社会资本参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各市县区政府建立健全可持续的资本金注入机制和小微风险补偿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发挥省担保集团省级再担保机构龙头作用,加快建立完善我省再担保体系,通过与银行机构特别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驻辽机构进行总对总谈判,推动构建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带动合作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业务规模,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投向民营经济。 

                                    省金融监管局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