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0号建议《关于加快普惠金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凌卫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普惠金融建设的建议》(第10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始终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辽宁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途径。尤其疫情及复产复工期间,各相关部门围绕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服务重点,通过政策引导、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领域资金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近年来,全省相继出台了《关于优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领域的金融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工具,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逐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效缓解普惠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增加信贷资金投放。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与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三农发展金融支持。省政府分管金融与分管各行业副省长共同召开5期政银企座谈会,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消费外贸等领域企业资金支持。银保监部门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帮助1.7万户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获得贷款500亿元,其中7651户小微企业获得首贷金额234亿元。运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全年支小再贷款累计投放62亿元;再贴现累计投放485.9亿元。截至2021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315.4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378.2亿元;全省涉农贷款余额8764亿元,同比增长0.47%,比年初新增141亿元。利用货币政策工具为地方中小银行服务三农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全年支农再贷款累计投放21.8亿元;扶贫再贷款累计投放2.9亿元。 

  (三)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工具。督促银行机构落实疫情期间金融扶持保障政策截至2020年末,省内银行机构对2.5万余笔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涉及贷款2233亿元;对2.4万笔小微企业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付息,延期付息金额118亿元。利用央行抗疫专项再贷款额度为纳入国家疫情防控保障名单142家重点企业提供低息贷款20.2亿元,利率低至2.18%。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464.1亿元,同比增长43.8%。落实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要求,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日常周转资金4805亿元。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利率下调、担保评估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合计精简收费项目244项,为2.3万户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6.7亿元。农业银行围绕生猪养殖、农产品加工、县域旅游等农业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全年县域法人贷款新增75.8亿元。邮储银行单列乡村振兴信贷计划,优先安排三农信贷额度,向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项目发放设施农业贷款16.8亿元。省农信社安排春耕备耕专项贷款额度,全年投放春耕备耕贷款50.1亿元。疫情期间,农业发展银行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做到应贷尽贷,累计投放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67.9亿元;同时运用扶贫过桥贷款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累计投放扶贫贷款51.5亿元,同比增长205.8%。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3亿元,同比增长21.9% 

  (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线上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银行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普惠金融惠懂你”APP,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60亿元信贷支持;工商银行利用线上经营快贷产品,向超过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0亿元。推广银税互动服务成果,税务部门与多家银行机构合作将纳税评级在M级以上58万户企业纳入银税互动范围,发放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981.4亿元,比年初新增179.7亿元。积极利用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推广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征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省内中小企业累计实现应收账款交易4964笔、成交金额2818亿元。召开多层次银企对接,编制金融创新产品清单,推广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研发的创新产品,促进推广应用。省农行运用惠农e小微e等产品,累计向2万户农户及1743户县域小微企业提供贷款46.9亿元。省邮储银行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创新开发农担贷”“快易宝”“速捷宝等产品,向规模化种养殖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放贷款50亿元。 

  (五)优化企业增信和信息服务。推动省担保集团发挥主导作用,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合作,扩大再担保业务覆盖范围。省担保集团累计开展再担保业务123.3亿元,在保业务余额89.2亿元;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等5个市组建5家科技担保公司,累计开展担保项目173个、担保金额11.9亿元。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创新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模式,累计为13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帮助其中5.5万户获得金融机构授信意向。加快推进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实现融资信息发布、税务数据查询等多项功能,营口金小二平台发布金融产品148项,注册企业4058户,帮助企业融资53.6亿元。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完善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实现入库小微企业90.9万户、个体工商户244万户,并与邮储银行合作开展百亿送贷行动,全年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22.7亿元。 

  (六)加大金融服务财政政策支持。落实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及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合计向56家金融机构、32户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9727.4万元,其中向服务民营企业成效较好的16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放奖励资金5954万元,向40家运用央行复工复产再贷款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地方中小银行发放奖励资金3002.4万元,向32户企业发放上市补助10771万元。全省统筹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7亿元,并对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出台阶段性政策,由省财政全额承担贴息资金,减轻市县财政负担。2020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新增投放55亿元,是上年投放规模的5.1倍。其中,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投放45亿元,是上年投放规模的6.1倍。省财政安排下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9.9亿元,累计为4205万亩大田作物、1326万头牲畜、5292万亩林地提供580亿元风险保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5886万元,支持省农担公司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94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覆盖省内2.7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七)发挥农业保险和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大力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大连商品交易所将涉及玉米、豆粕、猪饲料成本指数、蛋鸡利润指数等品种的8个项目纳入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华融融达期货与中华财险公司合作推出首个蛋鸡养殖利润保险扶贫项目,为阜蒙县建兴养鸡专业合作社及鲁家荒村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近45万只蛋鸡提供风险保障。支持期货市场发挥风险管理功能,为农户增收提供风险保障。20204月,国内首个畜牧期货品种和活体交割品种生猪期货交易获得证监会批准,并于今年1月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进一步填补了我国畜牧期货品种空白。 

  (八)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印发《辽宁省推进助农取款服务点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推动银行机构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支付服务规范化水平,全省农村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达到22899个,行政村覆盖率100%,村均拥有量2.48个。建设银行创新裕农通普惠金融平台,可提供存、取、汇、贷、缴、投等综合金融服务,覆盖1.1万个行政村,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涉农银行机构开展农村信用户、信用村等创建工作,全省累计评选53万户信用户、1318个信用村、97个信用乡(镇)。邮储银行采取整村授信、批量作业方式,累计向2.3万户信用户、825个信用村提供信用及低利率贷款17.3亿元。 

  二、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完善全省普惠金融建设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下步,我局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发展。 

  1.搭建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建立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全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金融机构的各类产品和服务信息、中介机构的融资服务信息、资本市场服务信息、金融政策相关信息、企业的融资需求信息、信用征信信息以及公共信用信息等各类信息集中整合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而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2.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继续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和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积极引进和新建各类金融机构、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搭建融资对接平台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省普惠金融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综合性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普惠金融企业融资难题。 

  3.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不合理收费,规范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的收费定价行为,继续治理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和高收费行为,开展对金融机构落实收费政策情况的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金融机构要严肃处理。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研究建立全省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和信贷奖励机制,为企业融资提供有力保障。继续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积极推广整村授信试点经验,完善农村信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普法、征信宣传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和个人征信进基层、进乡村、进农户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培育农民群众诚信守法理念,提高其自觉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自主性。 

        

                              省金融监管局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