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4号建议《关于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范丹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金融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努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持续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 

  (一)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加强线上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银行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普惠金融“惠懂你”APP,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60亿元信贷支持;工商银行利用线上“经营快贷”产品,向超过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0亿元。推广“银税互动”服务成果,税务部门与多家银行机构合作将纳税评级在M级以上的58万户企业纳入“银税互动”范围,发放“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981.4亿元。积极利用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推广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征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省内中小企业累计实现应收账款交易4964笔、成交金额2818亿元。 

  (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与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组织召开多期政银企座谈会,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消费外贸等领域小微企业资金支持,促进银企有效对接。银保监部门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帮助1.7万户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获得贷款500亿元,其中7651户小微企业获得“首贷”金额234亿元。运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全年支小再贷款累计投放62亿元;再贴现累计投放485.9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041.7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016.9亿元。 

  (三)落实延期还本付息、企业复产复工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督促银行机构落实疫情期间金融扶持保障政策,截至202011月末,对2.9万笔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涉及贷款金额2308亿元,对2.5万笔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付息,延期付息金额130亿元。利用央行抗疫专项再贷款额度为纳入国家疫情防控保障名单142家重点企业提供低息贷款20.2亿元,利率低至2.18%。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464.1亿元,同比增长43.8%。落实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要求,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日常周转资金4805亿元。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利率下调、担保评估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合计精简收费项目244项,为2.3万户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6.7亿元。 

  (四)深入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201810月,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547号),安排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奖补。重点支持政策引导性较强、效果较好的担保机构,特别是对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取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加大奖补力度,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通过直接补助等方式,促进政策引导性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业务、首贷担保和中长期贷款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三年来,我省共争取到国家降费奖补资金3.36亿元,近110家融资担保机构获得奖补,为64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了担保服务,新增融资担保额360余亿元。 

  (五)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线上融资对接。建设“辽宁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1112个融资项目、549亿元融资需求,便于金融机构更好地对接。二是沈阳市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征信平台两个平台。其中,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线上发布各类金融产品和企业融资需求,企业征信平台利用大数据和征信报告来提升金融机构信贷审批和风险管理能力。目前,两个平台已互联互通,平台内注册金融机构32家,注册企业505户,发布需求182项,协助实现放款7900余万元。三是营口市组建“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兼备银企撮合服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股权融资服务、融资担保服务以及监测预警5大功能,向民营企业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截至2020年末,平台注册银行和小贷公司34家,发布金融产品157项,注册企业4126户,发布需求631项,融资需求122万元,协助实现放款57万元。 

  (六)加大小微金融服务财政政策支持 

  落实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及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合计向56家金融机构、32户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9727.4万元,其中向服务民营企业成效较好的16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放奖励资金5954万元,向40家运用央行复工复产再贷款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地方中小银行发放奖励资金3002.4万元,向32户企业发放上市补助10771万元。 

  (七)优化小微企业增信和信息服务 

  推动省担保集团发挥主导作用,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合作,扩大再担保业务覆盖范围。省担保集团累计开展再担保业务123.3亿元,在保业务余额89.2亿元;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等5个市组建5家科技担保公司,累计开展担保项目173个、担保金额11.9亿元。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创新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模式,累计为13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帮助其中5.5万户获得金融机构授信意向。加快推进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实现融资信息发布、税务数据查询等多项功能,营口“金小二”平台发布金融产品148项,注册企业4058户,帮助企业融资53.6亿元。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完善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实现入库小微企业90.9万户、个体工商户244万户,并与邮储银行合作开展“百亿送贷行动”,全年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22.7亿元。 

  (八)促进小微企业直接融资 

  推动中小企业在科创板、新三板上市挂牌,锦州神工半导体、大连豪森设备制造2家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公司分拆上市通过科创板IPO审核。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70家,实现融资9.1亿元。规范发展地方股权市场,2020年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266家,累计达到2328家;新增综合融资56亿元,累计融资508亿元。 

  二、下步重点工作 

  2021年,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机构平稳健康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质量和效率,着力降低全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一是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开展适用于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对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机构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扩大股权、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融资业务规模,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存在抵质押物不足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省、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小微企业公共信息、行为数据、监管数据等,为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三是组织多层次银企对接,搭建金融机构与民营中小微企业对接平台、畅通沟通渠道,促进信贷资金精准落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引导银行机构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省金融监管局 

                                  2021 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