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26号建议《关于加快顶层设计促商业养老保险发挥第三支柱的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曹志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顶层设计促商业养老保险发挥第三支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并提出要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坚持国家顶层设计,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是国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该建议提出加快顶层设计、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发挥第三支柱作用,对满足辽宁居民养老保障需求、完善全辖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大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一是加强与大型银行合作,争取扩大对养老、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202011月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十四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于十四五期间对辽宁民生领域提供200亿元资金支持,创新研发更多满足群众医疗、养老等方面需求的金融产品,积极参与辽宁省产教融合项目及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提高对符合条件的养老项目多样化金融服务手段。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交流、加强项目推介、完善担保增信体系、强化对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资金支持。截至3月末,全省卫生、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贷款余额441亿元,同比增长5.8% 

  (二)支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一是制定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对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总额最高1500万元补助,政策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已为38家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48亿元,帮助降低企业上市成本。二是搭建资本市场创新服务平台,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在我省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通过开展企业路演、资本市场培训和定制化服务等举措,帮助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引导保险业支持养老业发展。 

  一是加强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等保险机构总部合作,研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利用保险资金规模性、长期性、稳定性等符合养老产业资金使用的特点,积极支持我省养老产业发展。二是支持保险机构在辽宁发展健康、养老业务,参与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健康养老保障体系。泰康养老保险在沈阳市浑南区建设了泰康之家·沈园养老社区,占地面积9.5万平米,建筑面积约16.1万平米,提供约650户独立生活养老单元。 

  二、下步重点工作 

  (一)推动银行机构积极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一是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抵押担保范围,支持养老机构利用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办理抵押贷款。二是鼓励银行机构开展应收账款(收费权)、动产、知识产权、股权等信贷创新业务,建立符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等制度,为养老服务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 

  (二)持续拓宽融资渠道。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融资。发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作用,为非上市养老服务企业提供股份转让渠道,帮助企业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二是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养老服务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进行债券融资,研究利用信用违约互换(CDS)等风险缓释工具,增强市场对养老服务企业债券信心。三是积极发挥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投入。 

  (三)发挥保险业支持养老业发展的作用。积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充分发挥第三支柱的支撑作用,更加重视商业保险的养老保障、健康管理等功能,将其视为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及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契机,积极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业务。持续推动保险机构参与承办养老护理、疾病救助等公共服务项目,参与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建立,积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在省内投资建设养老社区,提供居住舒适、医养融合的新型养老方式。 

                                 省金融监管局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