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王仲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省金融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积极会同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以及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和辽宁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所做的工作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对其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注重发挥金融力量,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发挥政府引导和促进作用 

  1. 加强政策引导。一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14号)、《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1863号)和《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发201971号)等政策文件,从货币政策工具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扩大抵质押品范围、完善银行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扩大直接融资、加强银企信息交流、完善增信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工作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切实改善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研究制定了《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激励作用,对服务民营企业贡献突出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予以奖励,提高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9年,相继在省营商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和省侨联聚侨企精英 创美好未来主题大会上进行政策宣传解读,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会同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建立对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定期调度省内银行机构发放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加强数据跟踪、统计。三是会同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立足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服务创新、信息沟通对接、落实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民营企业发债、差异化信贷服务、线上线下信息对接、增信方式创新等举措,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好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深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2. 搭建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一是落实省政府与银行机构双月座谈会机制,听取银行机构、实体企业的意见建议,引导银行机构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省政府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外经外贸、工业企业、国资国企、文化、旅游和飞地经济发展主题召开座谈会,组织相关企业和项目代表进行座谈,研究金融支持相关领域发展工作,提升对相关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二是为进一步推动银担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落实立林副省长在推进全省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省金融监管局召开推进省再担保体系建设暨银担合作座谈会,省金融监管局与参会的国有银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省农信社,以及省担保集团等融资担保公司座谈了加强银担合作、推动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工作,要求银行机构要先从与体系合作做起,研究如何与体系及其成员建立风险共担的银担合作关系,省担保集团要主动与银行机构洽谈和对接,省金融监管局会将银担合作作为指标,纳入对银行机构普惠金融考核的体系;要加强信息互通,一方面省金融监管局要将行业审批、评级和处罚等监管信息定期向银行机构通报,另一方面银担合作时双方要及时相互通报项目的尽职调查信息,共同把握风险。三是组织多层次银企对接。调度各市2019年项目融资需求情况,将合计630个融资项目(资金需求654亿元)发送省内银行机构,推动银行加强项目跟踪、对接,促进信贷资金投放。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工商联等省直部门合作,促进不同领域的银企对接合作。 

  3.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是借助召开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活动契机,推动省政府进一步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集团等7家大型机构总部合作,推动利用开发性、综合性金融优势,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二是组织银行机构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逐户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金融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领省工行专家团队赴生产临床急需呼吸机的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组织省工行开展授信服务,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了1年期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生产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对省内有融资需求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逐户帮助对接银行机构,丹东兰光制衣公司、丹东华洋公司、丹东大安防护品公司、丹东海合谷服装公司、凤城瑞沃尔制衣公司、海城西柳鑫盛服装厂、丹东梦迪纺织服装公司已累计获得贷款资金4400万元;辽宁振兴实业集团、辽宁浩宏医疗、丹东华洋公司、锦州云枫制衣公司还获得7700万元贷款批复,可根据企业需要随时使用。截至20204月末,全省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341.5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5.9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316.7亿元。 

  4.强化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一是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利用支小再贷款有效撬动全省民营企业贷款发放。截至2019年末,全省支小再贷款余额达到88.6亿元,同比增长25.1%,带动金融机构新增民营企业贷款2544.1亿元。二是利用再贴现疏通民营经济融资障碍。截至12月末,全省再贴现余额178.6亿元,同比增长67.9%。其中,民营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达96.6%。三是通过落实存款准备金调整政策,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资金供给能力,对合格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政策释放资金。四是按照人民银行总行要求,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将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纳入MPA考核。在MPA考核的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大项中将民营企业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作为考核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指标。 

  5.加强融资担保及再担保体系建设。一是省金融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省担保集团健康发展服务民营经济的意见》(辽金监函〔20194号),从加强担保集团自身建设、发挥省级大型融资担保机构主体作用、构建全省再担保体系等方面提出工作意见。二是推动省担保集团推进全省再担保体系建设,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签订了授信额度50亿元的《再担保合同》,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省13市、40家担保机构的再担保体系框架。三是推动省担保集团及11家省再担保体系成员与省建行、省交行分别签订风险共担的银担合作协议,授信额度160亿元。全省政银担风险共担合作机制已经建立,省再担保体系成员未来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出现的违约风险,将在取得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辽宁省再担保体系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合计40%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再享受20%风险分担,大幅降低体系成员服务成本。截至20204月末,全省共有融资担保机构332家,注册资本总额513.5亿元,在保责任余额909.1亿元。其中小微民营企业在保余额570.6亿元,占比62.6% 

  (二)加大财政资金融资扶持力度 

  1.省财政厅为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有序复工复产力度。一是出台《关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将在人民银行沈阳分行8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基础上,对获得再贷款支持的民营企业再给予1%的财政贴息,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二是推动省担保集团推出疫特担直保产品,为6户重点保障企业担保3400万元;推动省农担公司实行担保费优惠政策,批复担保项目371笔,贷款金额1.1亿,为新兴农业主体节省担保费近百万元。三是拨付2亿元设立全省再担保体系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出台了《辽宁省再担保体系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纳入再担保体系符合条件的担保代偿项目,在国家补偿20%的基础上,省级再给予20%风险补偿,进一步帮助担保机构降低风险,提高流动性。四是组建5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预计新增170亿担保规模,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助力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省财政整合2019年科技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科技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风险补偿、保费补贴,促进科技担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2.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问题。一是省金融监管局带领省内金融机构赴丹东东港市实地对接,帮助东港政兴食品、忠世高新材料、丹东风能等企业协调融资问题。帮助沈阳远大集团协调省工行、省建行、省中行、省出口信用保险、省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解决国际保函融资问题。此外,帮助辽宁东鹰电器公司、沈阳东博热工、东深科技、沈阳森之高科等民营企业研究协调解决融资问题。二是指导省担保集团建立3亿元转贷资金,优化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服务,化解流动性压力。截至20204月末,省担保集团与新民农商行、东港村镇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合计开展105笔过桥资金业务,为丹东零点食品、丹东古今香食品、东港润达公司、抚顺天赢装饰工程等企业提供转贷资金9.7亿元。 

  3.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一是以省金融发展与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建立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省直部门和各市择优遴选推荐上市后备企业,启动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设立工作,并按照入库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和定向服务。二是会同上交所、辽宁、大连证监局及证券机构专家,赴沈阳、大连、鞍山、营口、辽阳等市调研民营企业上市工作情况,累计走访民营企业企业超50家次,深入一线实地考察企业,点对点指导企业上市工作,帮助企业对接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专家,研究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2019年末,我省共有3家民营企业实现境内上市,首发融资16.3亿元,其中:七彩化学登陆创业板、亚世光电登陆中小板、芯源微登陆科创板;荣科科技等8家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实现再融资70.9亿元。三是支持区域股权市场加强市场培育,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深化托管挂牌、孵化培育、融资服务等功能,促进企业规范发展,为实现转板升级奠定基础。2019年,辽宁股交中心新增挂牌企业525家,累计挂牌及展示企业达2120家;新增托管企业716家,累计达972家;新增综合融资49.3亿元,累计实现融资达451.8亿元。 

  4.加强线上信用类金融产品的推广应用。省金融监管局会同辽宁银保监局等部门推动省内银行机构与税务、电力、水务等部门加强合作,综合运用民营企业纳税、用水、用电等信息,创新线上贷款模式并逐步推广,可实现线上办理、信用贷款、当日授信、随借随还及额度循环使用,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贷款依赖抵押或担保、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如省建行率先与税务部门合作,搭建银税平台,实现双方系统直连,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需求相结合,创新推出云税贷产品,可实现信用贷款、无抵押或担保、全流程线上申请,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省农行与省税务局制定银税互动工作方案,利用民营企业的经营纳税及账户结算、工商、征信等各类信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研发纳税e产品,可实现在线自助申请、循环使用、最高贷款额度100万元。 

  5.鼓励金融机构推进产品服务创新,提升信贷可得性和满意度。一是辽宁银保监局督促各银行机构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续贷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合理提高续贷业务在民营企业贷款中的比重,简化续贷办理流程,支持正常经营的民营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二是推动银行机构为民营企业合理设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研发适合民营企业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产品。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积极探索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按业务类别对民营企业贷款办理时限做出明确承诺,精简耗时环节。 

  二、下步工作安排 

  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会同省(中)直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全省金融业发展,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为全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1.继续扩大民营企业资金总量供给。一是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后续支持政策,出台《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优化金融环境的若干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二是推进银行机构落实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总行资金优势和政策倾斜,扩大对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金融支持。三是继续做好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工作,发挥奖励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 

  2.继续推进银企对接。组织开展多层次银企对接,畅通银企项目和信息沟通渠道,推动召开政银企双月座谈会,促进银政、银企交流,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对民营企业服务水平。 

  3.强化融资担保行业监管,推动银担合作。继续开展减量增质工作,培育以政府性机构为主体,优秀民营机构为补充的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考核体系,并建立容错机制,特别是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创新产品,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座谈、走访,推动银但双方加强合作,特别是建立风险共担的业务模式,增强体系成员为民营企业服务能力。 

  4.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探索开展适用于民营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广适用于民营企业的新产品、新业务,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缓解企业融资中存在的抵质押物不足问题。 

  5.持续优化对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服务。一是支持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优秀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为补充的融资担保体系,提升为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鼓励省内保险公司与银行机构加强合作,开展贷款保证保险、责任险等综合性保险服务,发挥保险的融资增信和风险保障功能,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支持。 

  6.继续帮助有条件的地市搭建信用信息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技术与数据支持,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工具、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省金融监管局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