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79号建议《关于充分利用北京证券交易所积极推动我省中小企业上市的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 编辑:
  • 来源:

 

王方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北京证券交易所积极推动我省中小企业上市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工信厅省税务局等有关单位会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各职能部门发挥工作合力,共同营造推动企业上市良好氛围,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我省新增上市企业6家(其中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2家),是十年来最好水平;2022年以来,我省新增3家上市企业,4家企业通过上市委审核或提交证监会注册,今年新增上市企业的数量有望取得突破。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立以来,我省紧抓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板块定位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多举措优化中小企业上市服务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策引领,建立企业上市分类培育机制 

  出台《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辽政办发〔2022〕23号),要求按照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准入条件,分类发掘储备上市后备企业,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小企业重点培育赴北交所上市。明确到2025年底,全省上市企业数量确保达到120家,力争实现150家,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到年。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新闻发布会,辽宁新闻、辽宁日报证券日报等23家新闻媒体参加会议进行了广泛的新闻宣传报道 

  (二强化政策落实完善企业上市服务机制 

  3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会议,部署启动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照任务目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省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落实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辽金监通〔2022〕9号)指导各市金融局设立辅导备案企业服务专班,设立省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服务秘书,建立企业上市问题台账厘清责任主体,设定问题解决期限;按季度向省金融监管局报送企业上市工作情况年末向省金融监管局报送企业上市问题台账落实情况等。截至5月底,全省实现了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专班服务全覆盖。在5月份上市工作座谈会上,部分企业反映,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上市服务专班为企业的经营和物流运输提供了较大支持,帮助企业上市工作进程未受到疫情因素影响。 

  (三加强培育宣传服务中小企业加快上市工作进程 

  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上邀请北交所专家对全省15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进行北交所上市政策和IPO操作实务培训。此外,金融监管局1月召开新三板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3月召开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座谈会5月召开初步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累计实地走访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10余家,及时向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宣传北交所上市渠道,了解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市(区)金融局现场对企业需要政府部门协调推动的工作进行分工认领,督促企业上市“专班制”和“服务秘书制”的落地实施。今年以来全省新增4家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计划申报北交所上市 

  (四)加强与北交所联系交流,建立合作机制 

  营造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的良好服务环境,省金融监管局进一步加强与北交所的联系沟通,签署了《省金融监管局 辽宁证监 大连证监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设立北交所辽宁服务基地。待北京疫情平稳后,北交所将来辽进行基地选址。基地挂牌后北交所专家将来辽开展企业走访上市培训相关培育工作,畅通企业与北交所直接交流渠道。 

  (五)开展投融资路演活动,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 

  2021,省金融监管局联合科技厅、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3次科技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推选23家中小企业与80余家投资机构现场交流对接,路演活动全程通过深交所网络平台向全国投资机构实时播放,推动中小企业与域内外资本交流互动,提升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意识。 

  有关税收政策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上市的税费优惠政策。如:个人持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股票,持有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及对个人转让新三版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而且,国家为支持进一步深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改革,专门出台了“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以及创新层挂牌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入北交所上市后,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涉及的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相关政策,暂按照现行新三板适用的税收规定执行。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相关政策,按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及有关规定执行”的关于证券交易所税收政策适用问题规定。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中小企业上市提供税收保障。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中小微企业购置设备器具税前扣除、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留抵退税扩围、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如果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省税务局通过采取加强宣传辅导、简化办税程序、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等切实有效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述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中小企业上市。 

  、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您“关于充分利用北京证券交易所积极推动我省中小企业上市的建议”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加大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力度,优化企业上市服务环境服务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发展 

  一是优化省上市后备企业库服务今年将继续开展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评选工作,并根据企业上市进程分为重点培育、精心培育持续关注类,分提供上市精准培育服务。 

  二是推动北交所上市扶持政策出台。启动《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辽政办发〔2019〕29号)修订工作,将北交所上市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三是强化北交所上市培训宣传工作。联合省工信厅、辽宁证监局、北交所,面向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举办“北交所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业务培训会”,邀请北交所专家讲授新三板改革政策、北交所上市审核细则和IPO实务。 

  举办科技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联合省科技厅、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深交所定期举办科技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继续向全国投资机构推介我省优质中小企业 

                              省金融监管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