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关于省人大十二届八次会议第1403号建议《加快金融生态圈建设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 编辑:金融办管理员
  • 来源:

 

李正强代表:

  您的建议《加快金融生态圈建设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已收悉。经与大连市政府、省国资委等部门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工作

  近年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产业金融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154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14号),将金融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通过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和政策环境,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推动产业金融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今年313日,省政府还召开了全省金融工作暨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我省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6年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达8.1万亿,较上年增加1万亿元。预计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14.5%以上,占GDP比重超过8%。实现金融业税收292亿,占全部税收比重16.5%,占服务业税收比重28.1%。新建和引进金融机构115户,其中法人62户。新增综合融资8205亿元,其中新增贷款2403亿元,非信贷融资5802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2户。

  二、大商所对辽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商所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从早期的农产品、区域性交易所发展为综合性、全国性、国际化的交易所,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伴随着大商所的快速发展,其对我省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第一,促进了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大商所已经建立了包括大豆、玉米、豆粕、豆油、棕榈油、鸡蛋等多个品种在内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这些品种与我省农业发展密切相关,不仅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的工具,帮助企业平抑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巨大冲击,更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业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第二,促进了我省工业产业的升级。除了上述农畜产品外,大商所目前还有线型低密度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焦炭、焦煤、铁矿石等化工和能源矿产品种。期货交易所认可的交割品牌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信誉度,这就有利于我省相关品种大型生产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竞争力。

  第三,促进了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大商所不仅促进了我省一批期货公司的成长和发展,而且还直接带动了仓储、物流以及银行业的发展。目前,大商所期货市场已聚集了65家期货公司大连营业部,14家保证金存管银行,日均市场资金约1200亿元。大商所在我省设立的交割库22个,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前列,特别是在大连港设立的铁矿石保税交割仓库,将有力推动辽宁物流业发展。

  三、进一步发挥大商所作用为辽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我省期货市场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这一优势就是大商所座落在辽宁。当然,在期货市场的推广和发展等很多方面,我们较国内先进地区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致使我省很多独特的优势无法充分有效的发挥,还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为此,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的发挥期货市场对我省经济的支持和推动作用。结合李正强代表提出的工作建议,下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期货市场的推广和培育。支持大商所打造相关品种产业大会,将大连发展成期货业高端信息交流中心。协调省国资委与大商所对接合作,2017年争取组织召开12次针对国有企业高管的培训会,推动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组织生产经营,协调省委党校至少开展1期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期货业务知识培训,营造有利于期货市场发展的软环境。

  2、推动大商所新品种开发上市工作。由大商所选择合适时机,适时推动省政府领导赴证监会拜访,帮助大商所争取先期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试点,争取我省在金融创新方面享有上海等先进地区同等待遇,甚至更加自由宽松、更加有利于发挥后发优势的政策环境。

  3、支持大商所打造面向国际的交易清算平台。以我省获批自贸区为契机,支持大商所交易清算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进一步增强大商所的资源聚集能力,以大商所为龙头打造特色金融产业集群。

  4、发展期货仓储交割业务。推动大连、营口等市政府将大商所期货交割仓储设施纳入港口和物流业发展规划,支持大商所在当地新设12个仓储交割库,逐步引导国际大宗商品物流向辽宁汇集。

                                                                                                     省政府金融办

                                                                                                    20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