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会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省政府金融办出席“贯彻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4 09:11:00

 

  2017年11月23日上午10点整,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任务的相关情况。省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颂文出席,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业发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外宣新闻处副处长李卉: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贯彻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辽宁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请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办三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任务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黄颂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辽宁金融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按照省政府新闻办的安排,下面,我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业发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金融业在认真执行和贯彻国家有关金融工作各项部署的同时,在地方金融发展方面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密集出台发展产业金融、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等政策文件,基本完成了“从扩大金融总量、实现提速发展,到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金融创新,再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三个阶段的转变,金融业在实现自身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为促进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全省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截止三季度末,金融总资产达到8.3万亿元。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提升至8.8%,金融业税收对全部税收比重提升至14.6%,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4.9和5.6个百分点。金融总量供给稳步增加,2012年以来,新增各类金融法人及区域总部机构600余户,新增本外币贷款1.45万亿元,新增非信贷融资2.5万亿元,发行债券1.2万亿元。金融机构种类不断丰富,辽宁振兴银行、锦银金融租赁公司、盛银消费金融公司、百年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辽宁富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辽宁人信金控管理公司相继设立,融盛财险公司获批筹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2012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1户,上市公司数量达135户,实现首发及再融资2229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233 户;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辽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辽宁北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相继设立。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深化,2012年以来,全省批设10个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达36家,创业风险投资基金80余家;组建农商行25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65家,7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2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金融改革创新日益活跃,2012年以来,批设3个省级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和10个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沈阳经济区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沈大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辽宁自贸区金融创新有序推进;近两年,重点金融机构推出创新产品178个。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工作紧紧围绕扩大资金供给、推进产业金融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4个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较好发挥了支持辽宁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作用。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57亿元,同比增长5.2%;新建、引进各类金融法人及总部机构77户,其中法人机构54户;实现综合融资5838亿元,其中新增本外币贷款2210亿元,实现非信贷融资3628亿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按照十九大报告任务要求,结合今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初步确定未来五年,全省金融工作将全面实施“1+3”政策文件体系框架,有效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1+3”政策文件体系框架,即以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37号)为核心,兼顾落实省政府《关于发展产业金融的若干意见》(辽政〔2015〕43号)、《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14号)、《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辽政发〔2016〕87号)。

  2018年,全省金融工作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展开:1.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要从增加总量供给、优化金融结构、促进金融创新、加强直接服务4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包括:拓展融资渠道,推进市场主体建设,努力增加资金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机构主体结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和工具,开展多工具综合应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综合性的融资服务。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融资路演、金融机构园区行、“群对群”精准融资对接等融资对接服务活动,提升企业融资服务质量。2. 防范金融风险。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定期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时作出风险提示、协助金融风险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依托辽宁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和“一办一行六局”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识别金融风险,防止风险扩散蔓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3. 深化金融改革。主要从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建设、扩大金融对外开放3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包括:不断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经营实力,加快辽宁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北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发展,充分发挥大商所服务功能。吸引优质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建立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推进辽宁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推动沈阳、大连金融核心功能区与国内外金融中心城市、重点金融集聚区的交流合作。继续落实沈阳经济区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国家战略,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请问省政府金融办的黄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请问辽宁省下一步在这方面具体如何安排?

  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黄颂文: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陆续出台了发展产业金融、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等政策文件,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初步形成了以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和贴近一线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为两条主线的基本框架,既坚持“金融基础建设与直接服务企业”同步推进,不断丰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与质量。目前,我省在金融机构、产品和工具、市场以及环境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金融基础供给不断丰富;直接服务企业的工作体系正在加快形成,企业融资路演、群对群对接服务、金融机构园区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等工作进展顺利,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主要从增加总量供给、优化金融结构、促进金融创新、加强直接服务4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包括:通过拓展融资渠道、推进市场主体建设,努力增加资金和服务供给。通过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机构主体结构;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着力改善间接融资结构。通过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和工具,开展多工具综合应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综合性的融资服务。通过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融资路演、金融机构园区行、“群对群”精准融资对接、搭建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以及个案推进等方式,建立贴近一线直接服务企业融资的工作体系,提升企业融资服务质量。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请问省政府金融办的发言人,辽宁在落实这项工作任务方面具体是如何安排的?

  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黄颂文:一直以来,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问题,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促进金融业及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去年7月东北特钢连续违约事件发生后,我省全面启动了对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风险排查、提示、处置工作,在取得成效基础上,逐步将排查、提示、处置工作扩大至重点实体企业、地方银行机构、上市企业、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加上过去一直监控排查的非法集资、小贷公司、融资担保机构领域,实现了金融、类金融领域全覆盖。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总体要求,我省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主要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37号)有关防控金融风险的22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防范化解地方法人银行流动性风险、实体企业信用风险、政府债务风险、资本市场风险和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打击乱办金融及非法金融活动,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顿规范各类交易场所,明确防范化解各领域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等。

    有关媒体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