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辽宁省确定目标:2025年底境内 上市公司总数争取实现倍增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15:41:32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快,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

  5月31日,辽宁省召开《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辽宁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确保达到120家以上,争取实现倍增,总数达到150家。

  企业上市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它不仅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更是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该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的目标。毫无疑问,通过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做优做大做强,对于辽宁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辽宁省金融监管局网站4月20日消息,2月以来,辽宁省连续3个月每月新增1家上市企业;4月份,辽宁信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优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有望在2季度末实现上市。此外,新增新松医疗、东和新材料、春光药装3家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目前全省辅导备案企业19家、IPO在审企业11家,为完成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年度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行动方案》中,辽宁省要求各地区要按照沪、深、京证券交易所不同板块的准入条件,分类发掘储备上市后备资源,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领域改革创新发展实际、项目推进,对标各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标准,进行分类发掘储备、长期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各地区要建立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发掘本地区优质企业进行培育,推动后备库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辽宁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处处长宋兴奎表示,目前,辽宁省84家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44家,占比达到52.4%。2022年,辽宁省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同比增长18%,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700家、同比增长22%,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择优储备100家优质科技企业纳入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并汇集全省科技资源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快速发展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辽宁省也出台了对于企业上市的相关财政扶持政策。据辽宁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颂文介绍,企业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500万元支持,在境内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000万元支持;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一次性补助150万元,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按照融资额的1%给予补助,每户企业当年股权融资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

  “2019年以来,辽宁省已经向55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6亿元,推动27家企业递交IPO申报材料,45家企业申报证监局辅导备案,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有力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黄颂文说,此外,辽宁省金融局联合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司法厅正在对省级扶持政策修订完善,计划对在北交所上市给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