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足额信贷、极速“输血” 银行业高效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10:02:00

 

  近日,央行等五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时报》记者就此了解到,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商业银行坚守金融使命,第一时间调配足额信贷资源,保障金融服务高效畅通,信贷资金显著向防疫企业倾斜。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4日12时,银行业发放的防疫及支持相关企业生产贷款已经超过1600亿元。另外,多家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了0.35个至0.5个百分点。

  信贷倾斜:全力保障抗疫贷款精准有效

  “主动对接、足额信贷、全力满足”,针对与医药防疫等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在抗疫后方打响了一场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工行主动对接医疗机构、医药及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防疫卫生公共设施、医疗科研单位等,通过专项服务方案、绿色审批通道、信贷额度安排、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满足企业紧急融资需求。工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该行已通过绿色通道为200多家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提供紧急贷款34亿元。

  中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大应急贷款、专项贷款信贷力度,支持医疗、生物制药、疫苗生产、电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重点领域企业客户。目前,中行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发放支持抗击疫情企业贷款已达21.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还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业银行主动加强了与名单内相关企业对接,并提供了足额信贷资源。

  “自2月1日至疫情结束,民生银行对人民银行等部门认定的防控疫情白名单骨干企业新发放贷款,以及湖北、浙江两省对公和小微新发放贷款,均给予这两家分行不同程度的贷款FTP优惠,同时,上述贷款的风险资产不受限额影响,以充分足额保障其资本需求。”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1日,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267.35亿元;12家股份制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473.85亿元;21家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达142.74亿元。

  极速驰援:贷款发放按“小时”计

  对抗疫情,争分夺秒。从1月25日正式开工到2月2日完工,武汉火神山医院用时仅8天即交付使用,世人见证了一场来自战“疫”前线的“中国速度”。而在后方,银行业也以与时间赛跑的精神全力驰援。

  在完成交付的前一天,火神山医院医疗区首台CT检测设备安装完毕。据悉,该医院的全部CT设备均将使用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在疫情出现伊始,联影医疗就做出了假期随时扩产的决策。

  得益于前期建立的有效沟通机制,建行第一时间获悉该企业需求后,完全支持企业预判并主动向其提供流贷资金支持,通过公司、审批、风险、放款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从授信到放款的全流程都给予加急处理,仅用两天就完成了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发放,并给予客户较大幅度的优惠贷款利率,为后来设备顺利运抵火神山医院赢得了关键的时间。

  贷款资金早到一秒,就意味着防疫物资到达抗疫前线快一秒。目前,火神山的“中国速度”已在全国开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多措并举开辟抗疫绿色极速通道,从发起授信审批到成功发放贷款,原本耗时至少5个至7个工作日的授信流程,已大幅压缩在了1天以内,贷款发放实现了以“小时”计。

  在山东青州,山东英科医疗制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一家医疗手套生产企业,为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在春节期间连续满负荷运转,产能60%以上直供湖北省及武汉市各医疗机构。2月1日,潍坊银行通过主动走访摸排了解到企业库存生产原料大幅消耗,急需流动资金购买补充。该行迅速启动“快速审贷通道”为公司发放贷款7000万元。该笔贷款从企业发起申请到银行放款仅用8小时。

  在广东汕头,民生银行汕头分行1月30日获悉一家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因采购防疫相关药品有紧急融资需求后,迅速抽调风险、运营等部门骨干,制定周密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为该企业开立银行承兑汇票19笔,金额约1000万元,用时1个半小时就完成放款手续。

  设立专项FTP:为重点防疫企业降成本

  应对疫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为迫切。据悉,部分国有大行已对防疫企业推出优惠利率政策,在总行层面对纳入人行总行发布清单的全国性重点企业设立专项FTP,通过FTP价格变化引导分支行报价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农行山东分行按照农行总行出台的18项措施及抗疫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对名单内客户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生产经营贷款实施利率特别授权,优惠利率一律不高于1年期LPR减100个基点,对符合条件贷款FTP执行1年期LPR减300个基点。

  中行苏州分行下辖吴中支行在进行区内企业需求排摸时,及时捕捉到三家与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2月3日,该行顺利批复三家防疫中小企业贷款总计1800万元,利率低至3.1%。

  值得强调的是,央行正从政策层面为银行业最大限度降低抗疫融资成本创造有利空间。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还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