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聚焦纾困民企融资:政策组合拳如何影响银行业 民营银行:服务民企获政策力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3:02:00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如此之高的规格,要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可谓前所未有,必将有效提振民企信心和预期。

  在全文18条规定中,两大亮点尤为引人关注。一是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支持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二是支持民营银行和其他地方法人银行等中小银行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这意味着,今后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债券市场来补充资本金,从而进一步将充足的资本“输血”给民营企业;同时,利好政策将极大地促进专注用科技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民营银行加快发展,从而提升服务民企的能效。

  政策组合拳已打出,接下来将如何影响银行的发展策略和经营行为?而政策执行的效果着实令人期待。今天本版推出一组特别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民营银行:服务民企获政策力挺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给中国千万民营企业送出了一份最好的礼物,也大大鼓舞了一批扎根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

  服务中小微企业是民营银行发展的基础,《意见》对民营银行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意见》提出,支持民营银行和其他地方法人银行等中小银行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无疑,《意见》的出台将激发民营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大的积极性。作为首批获得牌照的民营银行之一,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表示,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18条”意见出台,对网商银行这样专注用科技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民营银行是极大的鼓励。

  补给服务民企 “资金弹药”

  黄浩表示,去年,网商银行成功地将“310”模式从线上的卖家和中小企业类“网商”拓展到线下的小摊小贩类“码商”,进一步打开了科技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新空间。这也对网商银行自身的资金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意见》中提到的“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把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覆盖到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机构”,这对于提升网商银行以科技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资金和资本受限,是当前民营银行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天津金城银行表示,民营银行虽然建立了股东承担剩余风险的机制,但不像国有银行那样有国家信用背书,品牌影响力和公众信任度较弱,加之“一行一店”模式,缺乏低成本和稳定的负债来源,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较大。

  “一方面,民营银行遵循‘一行一店’原则,物理网点稀有,基本没有获取线下存款的禀赋,负债成本高于传统银行;另一方面,受限于同业负债比例限制,线下获客渠道受限,线上获客竞争压力大。”众邦银行表示。

  资本补充渠道狭窄,也限制了民营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多家民营银行均表示,民营银行缺乏稳定的利润留存和发行二级资本债资格,资本补充渠道狭窄。另外,股东资质受企业性质、地域、行业和净资产等多方面限制,吸收新股东的难度较大,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业务拓展和风险抵补能力。

  四川新网银行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一行一店”模式使得吸存能力弱,线上获取资金的重头戏——个人账户I类账户的远程开户并未放开,各家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股东资本金及同业资金,但监管规定同业负债不得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很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意见》的出台和落地,无疑将拓展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提升民营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为民营银行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充足“弹药”。

  让服务民企的天然“基因” 发挥更充分

  《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而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恰恰与民营银行的战略定位相契合,民营银行从出生就携带着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天然“基因”。

  从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和背景来看,民营银行想要发展就必须另辟蹊径,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作出自己的特色,将金融业务更多地开展到农村、社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及相关产业链等大银行还没有大规模涉及的实体经济领域,开辟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以网商银行为例,它定位于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互联网银行,业务依托于实体经济和真实的交易场景,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网商银行基于创新的微贷技术,客户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就能7*24小时获得金融服务,实现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又称为“310”模式。

  业内专家表示,落实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相关政策,民营银行需要继续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消费金融、普惠金融、区域金融等新模式,以差异化经营立足市场,把民营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天然“基因”发挥得更充分。

  “在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家民营银行,是民营企业的一部分,众邦银行服务的对象百分之百是民营企业,我行将综合利用内外部数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渠道、智能化审批流程、差异化贷后管理等新型服务机制,坚持做好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色化融资服务需求。” 众邦银行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激发民营银行的科技创新力

  《意见》提出,要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民营银行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了更多新选择。相比于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具有“小、快、轻、灵”的特点,其创新发展的重点就是要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提供新路径。

  以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以数据化的风控系统替代传统银行人工处理,达到“秒申秒贷、实时放款”的客户体验。如新网银行99.6%的线上贷款申请均由机器进行自动化、批量化审批,只有0.4%的大额信贷和可疑交易需要人工干预,目前新网银行信贷审批时间最快7秒,平均仅40秒,日批核贷款峰值超过33万单。

  金融科技对全球金融业的巨大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业内专家表示,民营银行应把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风控视为自身的核心能力来建设和创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二八定律”中那80%没有享受到完善金融服务的小微群体,提供更安全、更便捷和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响应国家大力加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网商银行将进一步推动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未来3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黄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