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加强行业自律 助力疫情防控 辽宁典当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6:02:00

 

  为全面支持行业规范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今年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指导辽宁省典当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协调、自律、维权的积极作用,号召全省典当企业积极行动,诚信经营、自律合规,全面塑造行业正面形象,发挥典当融资积极作用。特别是3月以来,全省多地再次爆发新冠疫情,面临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发挥行业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3月24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典当行业协会发出《辽宁省典当行业规范发展倡议书》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致全省典当企业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倡议书》、《公开信》),进一步引导典当企业在规范自身经营同时,积极支持一线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暂时困难。 

  《倡议书》针对典当行业发展现状共提出11条行业规范自律举措。主要要求全省典当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省、市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按照企业经营范围开展业务。遵守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商业道德、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坚决杜绝非法集资、吸收存款、发放信用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倡议书》还提出,全省典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和管理机制,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激发企业创造力,保持积极向上的行业精神风貌。加强对行业正面宣传报道,树立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公开信》中提出,当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各行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全省典当企业要提高思想站位,履行好典当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我省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尽早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典当企业要充分发挥灵活快捷的行业特色,为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高效、诚信的融资服务。 

  为此,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辽宁省典当行业协会提出全省各典当企业应积极向与疫情防控、防治企业以及与人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客户开辟绿色通道的三条措施:一是在手续完备、安全可控的基础上,精准提供更加便利、优惠的典当借款支持。适当降低息费收费标准,灵活调整赎当、续当方式和合同期限。二是鼓励典当企业针对因疫情无法及时办理赎当、续当的客户,加强联系沟通,因人因事妥善处理。积极与当户协商处理疫情期间的典当资金费用,适当减免部分息费或违约金,以优质服务、优惠收费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三是在抵押、质押物充足并手续完备的基础上,尽量通过银行转账、移动支付等网上方式发放当金,收取典当息费,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倡议书》和《公开信》发布后全省典当企业和从业者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将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宗旨,树立典当行业积极形象,实现典当企业的社会价值。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将采取暂缓赎当、绝当;免费保管当品;对因疫情造成的客户逾期免除违约金和利息,酌情减免综合费等支持措施,全面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辽宁典当行业力量。 

  附件:1.《辽宁省典当行业规范发展倡议书》 

        2.《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致全省典当企业的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