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坚守服务企业初心使命,积极发挥科技担保支持作用——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系列宣传报道(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13:29:00

 

  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持续加大财政金融对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力度,2019年12月,按照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采取省、市共建方式,由辽宁省融资担保集团和沈阳、大连、鞍山、朝阳、盘锦五市财政分别按1:1比例出资组建五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领域提供增信服务。2019年12月,辽宁省融资担保集团和沈阳市财政局共同出资,组建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 

  沈阳科技担保公司成立以来,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五市科技担保公司建制初衷,以成长潜力大、技术领先优势明显、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目标,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服务方向,优先支持雏鹰、瞪羚、专精特新等优质骨干企业。公司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功能定位不动摇,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保持较低担保费率,2021年化担保费率仅为0.92%,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公司注重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已初步形成了以“园区集合贷”“速保贷”“高新成长贷”等为主体的产品体系,有力促进了银担合作和业务开展。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为398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金额15.3亿元,政策性、专业化服务功能不断显现,得到各级政府部门、银行和企业普遍认可。 

  沈阳科技担保公司特色产品介绍 ——“园区集合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中关于“探索建立政银担风险共担、联动授信担保的新型服务机制”政策精神沈阳科技担保公司联合银行机构以及科技型企业较为聚集的区(县)政府及产业园区共同设计推出首款政银担合作类业务产品“园区集合贷”,旨在通过政府搭台、担保增信、园区助力,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构筑“政银担企”四方桥梁和纽带,切实打通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和“堵点”问题。2021年8月,“园区集合贷”列入《沈阳市促进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分3年在全市复制推广。截至2022年2月末,累计为57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额2.1亿元。在实体园区基础上,目前正逐步向产业链(虚拟园区)延伸拓展。 

  沈阳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基于移动终端设备底层的芯片级安全系统纯软件技术研发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稳定的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研发能力较强,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为华为、小米、OPPO等智能化手机提供配套产品。尽管该企业有技术能力,但由于轻资产且营收较低,有意向车联网、物联网拓展,却难以获得银行认可。沈阳科技担保公司基于对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技术应用场景发展潜力的考察和认可,连续2年通过“园区集合贷”为其提供贷款担保支持,免实物抵押条件,并在2021年免除其担保费,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了信用担保贷款的持续助力,企业成功进入车联网赛道,订单持续增加,为未来发展抢得先机。 

  产品简介:基于政银担合作分险原则,以产业园区为组织单元,由产业园区分批集中遴选并向担保公司推送有融资需求的园区企业,银行和担保公司联动提供授信担保服务,当发生代偿风险后由所在区(县)财政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政策支持。 

  服务对象:沈阳区域内科技型小微企业,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优质骨干企业。 

  准入条件:成立时间1年以上符合科技型企业界定相关条件,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已形成经营性现金流,上一年度营收不低于3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5%;企业及实控人信用状况良好,近两年无重大涉案、涉诉及失信记录。 

  担保额度及期限:单户企业一般不超过500万元,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原则上不超过3年。 

  担保费率:单户企业5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年化不超过1%,500-1000万元不超过1.5%;对符合《沈阳市促进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有关政策条件,纳入试点产业园区且单户不超过500万元的免收担保费,对单户企业500万元以上的不超过1%。 

  反担保措施:不强制设置实物资产抵押条件,反担保方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设定,以实控人个人连带保证、股权、应收账款或知识产权质押等为主 

  沈阳科技担保特色产品介绍 ——“高新成长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型企业的集中代表和骨干力量,也是科技担保聚焦服务的重点客群。针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高新技术企业普遍轻资产,但技术创新能力强、风险不确定性高等特征,沈阳科技担保公司于2021年推出“高新成长贷”业务产品,不简单以企业的财务状况作为评判企业融资的可行性标准,更加注重企业的科技属性和成长性,允许创新试错,更好地体现“雪中送炭”“应保尽保”服务理念。自2021年末首笔“高新成长贷”落地以来,截至2022年2月末,已累计为11户企业提供0.5亿元担保贷款服务,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 

  辽宁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雏鹰企业。2020年12月,沈阳科技担保公司为其提供了500万元担保贷款服务,2021年12月企业贷款到期,在与企业沟通续做时,企业表示这一年来,业务增长较快,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沈阳科技担保公司经过研判,认为企业发展势头总体向好,所处行业属于国家及我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较好,在综合企业实际和公司各业务产品特点后,为其适配“高新成长贷”产品,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向企业提供1000万元贷款担保。 

  产品简介:针对初创期、成长期的高新技术领域中小微企业普遍轻资产,但创新性强、风险不确定性较高等特征,通过担保增信,提高银行认可度;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服务粘性,可提供分级式、阶梯式增信支持跟踪培育,有效满足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 

  服务对象:经科技部门或有关机构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产业方向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 

  准入条件: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实际经营时间一般在1年及以上持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证书或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及实控人信用状况良好,近两年无重大涉案、涉诉及失信记录。 

  担保额度及期限:单户企业或集团关联类企业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新增企业客户不超过500万元,优质存量客户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最高不超过3年。 

  担保费率:对于单户额度5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500万元至1000万元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5%;对于符合辽宁省及沈阳市相关担保费补贴政策条件的,按有关优惠政策费率执行。 

  反担保措施以企业法人、实控人及配偶个人无限连带保证为主,接受股权、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房产抵(质)押、具有担保能力的第三方企业或个人提供反担保等反担保方式。 

  如您科技融资担保服务需求,可联系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业务垂询:024-31607366 

  综合事务:024-316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