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农发行发布行动方案 持续做好涉农普惠小微企业服务工作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2-03-22 10:03:0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农发行党委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服务优化工程的要求,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近日,农发行发布《持续做好涉农普惠小微企业服务工作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普惠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

  《方案》提出,各级行要综合运用现有信贷产品,线上线下(42.510, 2.45, 6.12%)统筹推进,促进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实现“量增、面扩、价降、质优”。要优化信贷流程,充分传导落实政策红利,着力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效能,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小微智贷业务顺利运行,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微信贷产品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方案》明确,做好涉农普惠小微企业服务工作要以产业链为重点,从土地综合整治、粮食收储、生产资料购置、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农产品(6.120, -0.04, -0.65%)加工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入手,综合运用相关贷款产品,拓展小微企业支持渠道。要以供应链为抓手,加强供应链整体监测,严把核心企业准入关,择优支持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支农成效显著的小微企业。认真落实资金闭环管理等要求,确保供应链金融交易真实性。要以智贷系统为引领,依托互联网、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整合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进一步贯通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方案》要求,各级行要用足用好总行出台的普惠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政策。在客户准入上,不对他行融资余额做强制要求,对于近两年销售收入累计降幅超过50%,但今年以来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0%的小微企业,不受销售收入累计降幅的限制;在办贷流程上,对采用全额抵(质)押贷款方式的,或地市及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方式的小微贷款可简化贷款调查资料;在贷款定价上,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首年利率优惠等政策。同时,因地、因企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支持模式,围绕农地业务、农村流通体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在项目建设、运营等环节发掘上下游企业,积极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对接,减轻客户负担,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