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省金融监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11:08:00

 

  2019年,省金融监管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紧密工作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和民生举措,积极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及时更新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继续推进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公开的重大政策措施及规范性文件,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 

  (二)强化主动解读工作 

  完善发布解读工作机制,通过官方网站,在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文章,进一步提升解读的针对性、深度和质量。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了解社会各界的期待与需求,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研判处置。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完善金融咨询栏目功能,加强安全保护,及时作出回复。 

  (四)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不断推进部门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根据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确保规范统一完整。公开前做好详细预案,公开后密切关注舆情。 

  (五)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着力统一和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并通过辽宁省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官方网站建设管理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设统计重点工作相关栏目。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提高发布质量和时效。 

  (二)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 

  进一步做好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的运营维护工作,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增强用户便捷体验。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四、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五、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 

  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健全政务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加快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二)提高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水平 

  坚持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将实行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