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努力开创党内法规事业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发布时间:2018-01-15 16:01:0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党内法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之重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重视发挥法规制度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站在新的起点上,适应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服务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力度。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规划计划、起草审核、解释评估、备案清理、理论研究、贯彻执行等整个工作链条。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

  制度是前提,制度完备才能行之有矩。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建方面制度短板,不断健全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4个方面的法规制度,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执行是关键,执行到位才能令行禁止。要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狠抓制度执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规意识,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执规责任,加大督查追责力度,加快构建高效的法规制度实施体系,切实防止“稻草人”现象和“破窗效应”。

  人才是基础,人才兴则事业兴。要从党内法规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以时不我待的意识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抓好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理论研究队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有力的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为党内法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组织是保证,领导有力才能抓出实效。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必须举全党之力加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研究部署,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领导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法规制度建设各项任务,党内法规事业必将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