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省金融监管局赴鞍山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调研并召开 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5 10:27:3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2月8日-9日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立国同志与省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组成调研组赴鞍山调研并组织召开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座谈会,推动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提升服务质效。

2月8日,调研组先后来到了鞍山达道湾、融信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了解经营环境,调阅业务档案,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就2家机构当前经营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未来发展规划与机构及出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听取了鞍山市金融局监管工作汇报。调研组首先介绍了我省融资担保机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近三年行业“减量增质”的有效成果,同时表示今年省委经济会议提出,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发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作用,省金融监管局正在研究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办法,从而激发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敢担、愿担、能担的积极性,增加对依法合规业务产生损失的包容性。调研组认为,目前鞍山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功能作用发挥有限,存在业务规模小、服务模式产品结构单一、创新能力不足、银担合作不畅等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强化责任使命担当,聚焦支农支小主业,突出准公共定位,加强银担合作和项目落地,强化人才队伍及风控建设,围绕国家和省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各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创新业务产品,提升业务规模。省融资担保集团要充分发挥行业“稳定器”作用,牵头与银行机构签订银担合作协议,推动授信额度在每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地,并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省财政厅给予的保费补贴、风险补偿政策用足用透,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更多的融资增信服务,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9日,调研组在鞍山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座谈会,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五市科技担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特色产品、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对省金融监管局监管工作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认为,过去一年五市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也是我省融资担保行业从规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金融监管局将全面提升服务机构的能力和水平,对五市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产品业务创新、加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要求省融资担保集团、五市科技担保公司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精神和产业方向,在产业链、供应链业务上加强探索,逐步改变以“点对点”为主的服务模式,继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宣传,提升社会认知度,强化风险共担的银担合作,坚持“减费让利”,充分利用我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有效发挥科技型企业增信服务作用,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