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辽宁企业驶入资本市场“快车道” ——我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上市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09:40:00

 

  9月1日,来自资本市场的一则公告引发投资者的普遍关注——辽宁信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成功发行,即将在创业板鸣锣上市。 

  “这是近3年来,我省新增的第十四家境内IPO企业。”9月7日,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持续挖掘培育上市资源,加力加速推动省内企业上市,“一大批‘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成长,为推动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一声声上市锣响,见证了我省企业在资本市场快步前行的铿锵步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上市公司84家(含信德新材),其中主板60家、创业板15家、科创板7家、北交所2家。上市企业中,有52家民营企业,占比61.9%。在我省具有深厚底蕴和科技优势产业领域的企业,如新材料、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等上市公司44家,占比达52.4%。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境内IPO企业5家,还有1家企业注册成功并拟于近期发行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辽宁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快速扩容,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与我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推进市场主体提速上市的布局谋划相契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辽宁企业上市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提高认识,以常态化、钉钉子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省内企业上市。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积极运用资本市场提质增效、做精做强。省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把握资本市场改革节奏,充分激发我省在新材料、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领域的产业底蕴和科技优势,,把储备上市资源、推动企业上市与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重大战略部署统筹谋划。 

  市场主体与资本市场的双向奔赴、紧密握手,让我省企业畅通了融资渠道,提升了发展空间,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今年4月20日,来自沈阳的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后,股价曲线走势一路上扬。当被问及上市不到半年、被市场视为薄膜沉积设备龙头的拓荆科技在合作伙伴、产品销路、员工面貌等多个维度发生的变化,董事会秘书赵曦用一组数据作答:8月27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加364.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8亿元,同比大幅提升。“企业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放大,公司上下发展信心十分坚定。” 

  信心,不断放大。如今,我省上市企业不仅是分享资本市场盛宴的受益者,更是吸引各类资源来辽的“磁石”。“一个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分析我省企业现状,省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吴伟认为,我省上市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发挥巨大的集聚带动作用,“它们吸引了一大批加工配套和上下游关联企业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从而加速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不同的产业生态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新动能。” 

  这样的动能还在集聚中。据吴伟介绍,随着全省企业上市环境明显改善,我省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截至目前,我省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超过260家,是2021年末的2.1倍,我省上市公司群体正持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