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银保业为科创企业发展插上“金翅膀”

截至10月末,我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较年初分别增长27.33%和28.07%

来源:l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0 19:42:40

  近年来,我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支持科技创新良好生态的逐步形成。12月8日从辽宁银保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户数和占比显著增长,金融赋能助力全省科创企业发展动力充沛。

  配合我省针对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出台的政策,辽宁银保监局在着力搭建、健全相关政策框架基础上,启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春笋行动”,并将支持对象拓宽至“专精特新”企业。截至10月末,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较年初分别增长27.33%、28.07%,较“春笋行动”启动前分别增长41.03%、37.6%。辖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54.41%、92.74%,较“春笋行动”启动前增长78.2%、101.18%。信贷增量扩面目标基本实现,科技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均显著提升。

  为促进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的提高,辽宁银保监局以服务核心科技型企业为抓手,引导银行业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为上下游中小企业专门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与省内产学研联盟、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牵头企业对接。截至10月末,辖内信贷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66万家,余额2580.28亿元。为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全省银保行业注重对中小企业早期市场的培育,支持政府部门运用风险补偿基金,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保证和助保贷等科创型小微企业创业融资补偿服务。在服务科技型企业增长率方面,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广泛培育科技型苗企业,27家金融机构为255家科技型企业制定298份“春笋行动”金融服务方案,授信总额229.33亿元,其中信用方式授信占比超过1/4。截至10月末,辖内信贷支持“小巨人”、“专精特新”梯度培育企业较年初分别增长41.82%、82.9%;科技担保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5.55%,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9.29%。

  下一步,辽宁银保监局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与地方政府协同推进配套政策措施落地,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扶持政策,指导科创企业提升金融素养,共同推进我省科技创新氛围更浓、生态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