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政策“及时雨” 助企渡难关

我省推动减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来源:l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5 19:33:27

  年初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难用工贵、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今年4月我省出台《辽宁省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半年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在降低企业电费、燃气费,返还企业保证金,保障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降低用电费用,减轻办电负担。省电力公司出台预存电费实施方案,按月兑现积分奖励,自动结转或冲抵电费。1月至8月,共结转积分奖励电费1645.8万元,已全部充值到电费账户。落实“减额增次、随购随用”交费政策,设立6个月缓缴期,实行“欠费不停供”,免收欠费滞纳金。同时,我省对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城乡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全部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今年累计对1.1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节省投资2.25亿元。

  燃气费方面,对于有结余燃气费的用户,按月兑现积分奖励。1月至8月自动结转冲抵燃气费113.6万元。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燃气费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全省小微企业和工商户已缓缴燃气费5982万元,减免欠缴违约金89.59万元。同时,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取消包括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等环节涉及各类不合理收费近4.6亿元。

  为保障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我省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制定《辽宁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对14个市开展专项督查。截至8月底,无分歧欠款通过资金清偿455件,金额2.02亿元;通过双方签订还款协议化解680件,金额16.57亿元。推进全省信用信息共享,省发展改革委完成融资平台省级节点全部建设任务,首批实现与国家融资平台互联互通。省金融监管局牵头推进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通过搭建线上对接平台,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融资撮合、信用评估、政策辅导等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目前,融资平台已有10546户企业注册,347家金融机构发布242项金融产品,已成功对接融资213笔,累计实现融资5.3亿元。

  为加快返还企业保证金等资金,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为企业提供电子保函办理通道,共为1305家企业办理电子保函3575份,担保金额2.1亿元。关于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省交通运输厅对投标人为中小微企业的,按照不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1%提交投标保证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招标投标系统开发电子监察预警功能,提示鼓励按照不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1%提交投标保证金。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干线公路工程招标中,对投标人为中小微企业的,按照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2%预留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发包人按照不高于文件明确的比例预留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并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返还给承包人。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立定期清查机制,对工程完工且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启动主动返还程序。截至8月末,全省共计返还工资保证金14.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