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l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1 19:03:17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并重点从8个方面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既有清晰路径,又有具体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绘好“作战图”,努力把各自的优异成绩汇聚成振兴的高分答卷。

  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辽宁振兴的首要任务。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顶住转型阵痛,摆脱路径依赖,注重发展品位,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才能更好地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实、越走越宽广。

  抓好“首要任务”,确保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既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直击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要发挥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作用,坚持内外兼修,让“三驾马车”开足马力、协同发力,在推动经济增长上实现新突破。要推动一产、二产、三产协同发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充分发挥工业引领带动作用,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优化结构挖存量、抢占高端添增量、延链建群强韧性,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全力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切实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塑造发展新动能上打开新局面。要促进国企、民企、外企竞相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牢固树立“振兴辽宁首先是振兴企业”观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增添新力量。要发挥区位、通道、平台优势,跳出辽宁看辽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和“中心”“前沿”观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上开辟新路径。要坚持地区、城乡、陆海统筹,以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为目标,充分发挥沈大“双核”支撑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多措并举稳就业、强保障、优生态,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在百姓生活中、绽放在群众笑脸上,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达到新水平。要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辽宁上得到新提升。

  抓好“首要任务”,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务必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要有“雷厉风行”的拼抢精神,又要有“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不管任务有多重、压力有多大,我们都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决不要掺水的GDP、污染的GDP、带血的GDP,对一切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摒弃,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都要大胆改革。

  循大道,至万里。只要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正道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一定能把辽宁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取得全面振兴新突破,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