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金融力量为交通运输畅通“加油”助力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19:26:00

 

  货运物流受阻、商家无法发货、货车司机被堵在路上……过去一段时间,疫情多点散发,交通运输行业受到冲击。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关系民生保供;另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支持交通运输业抵御疫情影响、持续恢复发展,力保国内物流畅通和供应链稳定,交通物流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快速出台,金融机构为相关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支持、做好受困群体纾困帮扶、降低融资成本,以金融力量为交通运输畅通“加油”助力。

  纾困政策“拉一把”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云南省曲靖市农产品商贸城考察,在与货车司机的交谈中,货运司机反映,购车时向汽车财务公司贷了款,现在收入减少,还贷压力大。李克强总理强调,司机们很不容易,一辆车撑起了自家生计,也丰富了千家万户餐桌,要引导大型国有车企发挥作用,银企联动,进一步帮扶货运司机缓解还贷困难。

  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会同曲靖市银保监分局于当晚对接货车司机杨某,了解到他于去年9月购买了货车,通过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金融”)贷款15万元,已偿还7个月。不过,杨某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未向东风金融主动提出延期还款申请。

  经对接协调,东风金融根据杨某实际需求和意愿,为其办理了3个月的贷款延期。再加上蔬菜市场承诺向货车司机减免进场费,综合测算,贷款延期期间每月可为杨某减少支出约7500元。与杨某类似,曲靖市已有52户货车司机享受到这一政策实惠,资金困难得到了有效缓解,延期本金576.05万元。

  关键时刻“拉一把”,特殊时期“扶一程”。过去一段时间,国内疫情导致交通运输行业营业收入下降、资金链紧张、从业人员收入减少,急需有针对性的纾困政策“拉一把”。基于此,人民银行连续出台了1000亿元交通物流再贷款、货车司机贷款年内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

  “交通运输在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上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运输纾困支持力度,有助于畅通物流运输,促进国内经济循环。”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打通融资堵点

  物流通则循环畅,循环畅则经济稳。《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各地人民银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结合交通物流行业企业的特点和困难,打通融资堵点,有针对性解决其所需所想。

  在金融产品上,针对物流运输行业缺乏抵押担保物的共性以及不同环节市场主体的经营规律特性,各地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差异化、精细化服务。例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应收账款质押、电子仓单质押、订单融资、“政采贷”等产品,将货车司机视同个体工商户加大经营性贷款投放。

  针对交通运输企业资金需求频急的特点,湖南、山东、云南等地人民银行指导银行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简化贷款流程、“云审批”、限时办结等形式,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需求做到快审快贷。

  在利率水平上,各地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向货运物流等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使优惠利率直达实体、惠企利民。

  金融机构“雪中送炭”,行业情况也出现明显好转。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信息,5月份,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和快递包裹稳步上量,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周茂华表示,金融纾困政策等各项保通保畅举措保驾护航,为交通运输行业解了燃眉之急、稳定了信心。5月份,物流运输成本降低,果蔬等价格回落,工业产出恢复好于预期,交通物流恢复畅通对经济的积极效果正在显现。

  •  
  责任编辑:杨喜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