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注册制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14:30:48

  我国股票市场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发布实施,标志着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探索,有望进一步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效率,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大直接融资体系支持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力度。

  注册制为市场带来一系列可喜变化

  从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到2020年8月份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存量+增量”改革顺利实施,到2021年11月份北交所开市并同步试点注册制,再到2023年2月份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经过4年的试点,注册制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这场重大改革经受住了市场实践的检验。

  在注册制改革的带动下,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一场系统性的制度机制重塑,市场结构、生态和功能出现了一系列可喜变化: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架构,审核注册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显著提升,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明显增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多层次市场板块架构和功能更加完善,“零容忍”执法的威慑力正在显现,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IPO融资规模逐年扩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间,A股IPO融资规模分别达到4805亿元、5426亿元、5868亿元。

  本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把握了一个“统一”,即统一注册制安排并在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各市场板块全面实行,对制度规则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完善,减少交叉重复,实现体系化、规范化、简明化。全面注册制改革以主板为重点,同步优化其他板块制度规则。主板方面,考虑到板块特征和投资者群体的差异,主板在复制推广前期试点注册制成熟经验的同时优化了自身的发行、上市、交易等基础制度;其他板块方面,科创板引入直接定价方式、创业板放开未盈利企业上市,新三板同步实施注册制。

  全面注册制进一步增强市场包容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资本市场任务部署的重要举措。

  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借鉴以往的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各市场板块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将进一步拓展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沪深交易所主板将突出大盘蓝筹定位,精简主板公开发行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净利润、收入、现金流等因素,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在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之下,全面注册制更加充分地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这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在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注册制下企业审核转变为形式审查,有助于提升企业IPO效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利于高成长、高新技术、具备足够研发能力或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获得上市机会,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将企业能否实现IPO的选择权交给市场投资者,上市标准将以企业实现市场化市值为核心,重点判断企业未来价值成长预期,而不是单一的当前盈利能力。

  全面注册制将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

  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探索,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并非终点,而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又一个起点。事实上,早在试点注册制之初,监管部门就明确提出“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三个原则,并贯彻到改革全过程。

  可以预见,全面注册制改革仍将是一场涉及基础制度、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这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涉及完善发行承销制度,约束非理性定价;改进交易制度,优化融资融券和转融通机制;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同时,支持全国股转系统探索完善更加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对资本市场各项基础制度进行完善,将影响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理念与行为,有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在提升股权融资效率、优化融资发行机制、改善市场理念、优化交易机制、优化资本市场资金供需格局、推动居民资产配置加速转型、优化国企股权结构助力国企改革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对各板块的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交易、持续信息披露等进行全面改革,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这才是注册制改革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