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深耕细作遵法 差异创新前行
省小贷协会理事会座谈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16:28:41

  6月20日上午,辽宁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省小贷协会)在辽宁大厦召开第四届四次理事会议,会议由省小贷协会付雅芝会长主持。省金融监管局李金兵副局长、地方金融监管一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就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经营发展中现实难点、行业痛点问题、以及未来高质量发展与省小贷协会工作开展等事项,与省小贷协会理事会成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座谈会上理事会成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汇通小贷公司付雅芝会长对小贷公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与银行业的支持变化做了阐述;盼盼小贷公司赵梅总经理对小贷公司的身份、税收政策与法律保护方面进行了呼吁,并介绍了发债融资成功经验;国信小贷公司邢永前总经理提出损失计提标准与资产处置难等问题;互联网小贷公司亚联财的郭秋平经理提出银行普惠业务下沉与利润空间减小挤压了小贷公司的生存空间;中和农信刘春雨副总经理介绍了针对农村小额分散业务与深耕“三农”的经验;后英小贷公司王斌总经理提出小贷公司的名份、社会的认可等方面的问题,谈了增强发展信心与政策支持的需求。其他十几家参会理事会成员都做了发言,针对社会对小贷公司的认识、业务空间被挤压、坏账计提与不良资产处置、利润空间与未来业务发展方向、可持续经营、创新法制深耕细作与银行普惠信用业务差异化经营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省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一处杨鹏祥处长对小贷公司归属地方金融组织作了说明,对相关政策作出解读。金兵副局长交流发言认为,省小贷协会能够充分发挥自律、维权、交流和服务职能,积极推动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服务辽宁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捐款捐物,全力救助疫区民众,承担了社会责任。对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问题,要求作为地方金融组织找准定位,学好用好法律、做好市场细分,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要与银行金融机构实施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其中:关于传统小贷公司,要聚焦个人和小微企业的首贷,专注几个行业群体深耕细作研究客户特征和资金需求特点,与银行机构业务差异化、错位化投放贷款;关于科技小贷公司,要立足金融与科技结合的视角去思考、去创新,适时适度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通过投贷联动的业务模式,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资本积累,并逐步发展壮大;关于互联网小贷公司,要聚焦大众消费领域,在严控经营风险基础上,针对需求开发稳健合法的商业模式、通过移动互联满足社会大众融资需求。

  金兵副局长强调,未来省金融监管局将按照“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一方面通过规范监管,促进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奖优惩劣”的行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强化服务,建设地方金融组织的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各类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能力。省小贷协会要继续发挥协会职能,积极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小额贷款公司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加强党建。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做好小贷公司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要通过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既要加强与法院、税务、公安等政府部门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反映行业的难点痛点;更要加强与小贷公司、客户群体党支部之间学习共建,提高认知一致性达到增加客户粘性;二是要加强学习。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经济等方面的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学好法律知识并学以致用,用好法律手段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催收、资产处置等相关问题;学好业务知识与先进地区先行做法,用好政策不断提升公司预判和持续经营能力;三是要加强服务。在充分发挥省小贷协会职能基础上,积极创新突破,帮助小额贷款公司解决焦点问题,同时要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的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声誉和社会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