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辽”系列产品再扩容 金融服务再发力——“辽股贷”成功推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09:01:24

  为认真落实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一季度“开门红”,省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产品与服务创新,在前期支持推出“辽科贷”“辽知贷”等金融产品的基础上,又基于“投贷联动”理念,指导盛京银行与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联合推出了“辽股贷”认股选择权产品,并于2月28日共同召开了有150余家单位和企业参加的产品发布会。“辽”系列产品扩容,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振兴新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多方合作,共同打好金融“组合拳”的又一生动实践,引起了热烈的市场反响。

  “辽股贷”认股选择权产品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且在资本市场受关注度不高,直接融资能力弱等问题而设计,现阶段主要服务于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和“专精特新”等企业,后续逐步扩大应用范围。贷款额度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资产规模、还款能力等因素灵活确定,贷款利率优惠,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该产品显著特点是,银行机构除了为企业提供贷款外,还为其提供投融资顾问服务,约定可由银行机构指定的第三方投资机构在一定条件下、以约定的价格和份额认购企业股权,从而形成“贷款+投融资顾问+期权”的投贷联动综合服务模式,达到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合理估值,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能力的良好效果。该产品在调研阶段即受到了广泛好评,发布当日就完成了首笔签约授信。

  今年以来,省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细化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各种形式融资促进活动,支持“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等金融服务设施建设,加力推动企业上市,发挥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在完善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等方面下力气、出真章,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发挥部门合力、系统合力、政策合力、工具合力,当好金融机构与市场主体对接的桥梁纽带,持续推动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金融服务,丰富“金融+”应用场景,全力打造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辽宁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