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辽宁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运行良好 线上融资撮合功能初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2 18:21:00

 

  自辽宁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简称“融资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省金融监管局持续推动辽宁金科征信公司对融资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运营管理,重点围绕提高线上融资规模、完善服务功能、整合省市平台、加大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融资对接规模逐步扩大 

  融资平台上线以来,我局指导辽宁金科征信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一是推动融资平台与银行系统直连。辽宁金科征信公司积极与各银行沟通对接,研究将融资平台与银行信贷系统进行直连,争取实现企业线上提交申报材料、银行线上审批受理、最终实现放款,提高企业线上融资效率。目前已与省建行、盛京银行、省担保集团、省农信社4家金融机构实现系统直连,与省邮储等28家银行机构正在洽谈对接。二是与银行开展多元化合作。辽宁金科征信公司通过举办业务研讨会及培训会方式,分别与盛京银行、兴业银行、省担保集团等多家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针对金融机构的个性化需求,创新灵活多样的融资对接服务。 

  平台上线仅3个月的时间里,融资平台内已有351家金融机构入驻并发布金融产品243项,10738家企业在平台完成注册,成功对接392笔,累计解决融资需求9.57亿元。 

  二、融资平台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虽然融资平台上线运行,但仍有诸多功能需要研发升级,进而提升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增强企业画像精准度。对此,辽宁金科征信公司积极加强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一是丰富金融机构类型及数量。积极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融资平台并发布更多优质金融产品,并已将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对接至融资平台中,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补充作用。二是研究设立供应链金融服务专区。省金融监管局分别与省工信厅、省电力公司沟通对接,研究融资平台支持全省装备制造业企业和电力企业的合作模式,拟通过在融资平台上设立“供应链金融”专区,推动我省以装备制造业供应链、电力企业供应链为核心的融资服务模式,为专区内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融资服务。三是推动融资平台与“电e金服”平台融合对接。9月27日,杜卓局长带队赴省电力公司开展业务调研对接,推动融资平台与“电e金服”平台进行有机融合,将省融资平台与“电e金服”进行链接,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推动省电力公司根据企业用电情况,对企业进行评级分档,为省融资平台提供参考。四是完善企业信用评估模型。辽宁金科征信公司赴北京分别与百融科技、法海风控、云从科技等全国头部金融大数据企业就数据维护、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洽谈对接,研究具体合作模式。参考国内信用评估先进模型,不断完善融资平台的评分模型,让企业信用画像更精准。五是持续提升用户体验。9月21日,组织召开辽宁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专题座谈会,听取10家银行和10家平台内注册企业对平台使用感受、功能需求及相关意见建议,以便优化平台功能。  

  三、省市平台整合工作有序推动 

  按照5月6日专题协调会议精神,我省将坚持“资源有机整合、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理顺省市平台关系,确定以省融资平台为纽带,推动省市平台共享共联、统一管理,建设全省统一的融资平台。前期,省金融监管局调度各市融资平台的建设情况、发展思路以及省市平台整合意愿。目前,沈阳、大连两市提出保留原有各自平台并独立运营管理;营口、抚顺、辽阳、鞍山等其他市均提出愿意与省级平台进行有效整合、统一管理。目前,我局正会同辽宁金科征信公司结合各市实际情况,研究省市平台对接路径和具体运营模式。 

  四、宣传推广工作持续发力 

  为进一步发挥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省金融监管局多渠道、多角度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了解并使用平台。一是7月5日推动省政府召开融资平台新闻发布会,向国内知名媒体宣传融资平台建设目的及主要作用。二是8月4日召开金融机构专题培训会,介绍融资平台的主要优势特点及融资服务功能。三是9月20日在受众面较好的辽沈晚报上进行整版宣传推广,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融资平台功能及使用流程情况。四是已成功申请融资平台微信公众号,拓宽融资平台宣传路径和范围。 

  下一步,融资平台将立足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位,继续提升平台各项功能,推动平台的深度运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提供多样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具体包括:一是与省工商联共同组织召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并利用省市工商联系统推动各市企业在融资平台上注册使用,努力在年底前融资平台注册企业超10万户。二是组织各市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各市政府确认省市平台整合工作事项,并希望各市继续帮助归集水电、煤气、公积金、不动产等相关信用数据,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三是继续完善融资平台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信用评分画像精准度,持续增加专区板块、短信提醒、统计等多方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