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体:
大商所正加快推进苯乙烯期权等新品种上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2 17:00:13

  在境外市场风险传导下,国内化工产业企业盈利能力也受到考验。4月7日,在“2023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上,多位专家和产业人士就当前国内化工企业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探讨。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为能够给产业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交易所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苯乙烯期权等新品种上市工作,并探索推出化工品种月均价期货,以此创新完善化工衍生产品生态链。

  近些年,受境外市场风险输入影响,国内石油和主要化学品价格波动较大,化工类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回落。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锁山向记者表示,就国内市场而言,目前化工品价格逐步以成本驱动为主,这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呈现正相关性有关,例如国内PX和聚酯产业链下游品价格波动,与国际油价呈现出高度正相关性,相关系数更是保持在90%以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副主任范敏建议,国内化工企业要高度重视防风险,尤其是要积极防范目前市场风险。“在不确定的市场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好期货的防范风险和风险管控作用,建议加快能化期货品种的上市,加强上市期货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助力企业成本管控和风险管控能力。”

  “目前化工企业应收账款的平均回收期较大,这与大量库存挤压有关,占用大量资金,这方面期货市场发挥出很大积极作用。”范敏表示,建议企业利用期货工具降低库存,控制库存容量从而降低应收账款;同时,建议持续跟踪企业票据和应收账款增长趋势,完善经营服务,及时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当前我国石化产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但境外输入风险对我国石化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形成新的挑战。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看来,迫切需要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把风险管理、建立市场风险防控机制纳入企业战略管理。

  “为了给产业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交易所正在加快创新完善化工衍生产品生态链。”冉华说,具体来看,正加快推进苯乙烯等期权上市,沿着化工产业链加快布局新品种,探索推出化工品种月均价期货,积极构建与产业多元化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产品体系。同时,持续增强化工品种合约设计和交割布局与产业需求的适配性,推进交割基础制度优化,进一步便利企业参与交易交割。

  冉华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深化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例如加快发展场外业务,研究推出期货与现货持仓转换、期现联动点价等服务,探索与石化产业龙头企业建设场外交易专区,深化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系统、全面的期现结合方案。此外,也将持续提高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